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出口产品转内销是化危为机的良策
http://www.scol.com.cn(2020-6-23 7:53:57)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在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同时,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着力帮扶外贸企业渡过难关,促进外贸基本稳定。

  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在疫情来袭、出口受阻的情况下,出口产品转内销,既是因时制宜的明智之举,也是化危为机的主动应变。此次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正是政策层面的“及时雨”,必将有助于外贸企业打破“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境,开创“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局。

  顺势求变、变通图存,是从古至今的中国智慧。受国外新冠肺炎疫情不确定因素影响,不少外贸企业面临在手订单取消或延期、新订单签约困难、物流不畅等诸多困难,外贸发展面临的风险压力不容小觑。当此之时,一些外贸企业主动求变,在出口产品转内销上做文章,主动寻找通过内销在国内消费大市场中占据更多的份额。不少外贸企业从以前小打小闹顺手搞点内销,转向“触电上网”重点发力内贸。除了传统的线下渠道铺设外,借助电商平台、通过直播带货等新渠道成为热门选择。商务部数据显示,4月份出口企业内销额增长17%。这说明,在海外订单减少、库存积压、现金流不畅等压力下,出口转内销成为外贸企业图生存、谋发展的重要途径。也说明优质的外贸产品受到国内消费者的欢迎,出口转内销还有很大潜力可挖,是外贸企业迎难而上、化危为机、破解困境的有效途径。

  当然,出口产品转内销并非一蹴而就、轻而易举之事。从产品设计的审美、生产线与产品规格的标准,到销售渠道、品牌营销等方方面面,内外销市场都存在较大区别,需要直面模式之变、渠道之争、标准之别、成本之痛。比如,由于中外消费文化、消费档次、生活方式、人种特点等不同,外贸产品转内销,首先就面临市场、产品不匹配的问题。但面临疫情冲击,科学应变、积极自救,才能化危为机、在困境中突围,因此外贸企业要克服困难,主动“掉头”,转向国内市场,开辟内销渠道。外贸企业精准对接国内市场消费升级需求,发挥质量、研发等优势,应用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技术,通过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研发适销对路的内销产品。要借助现代营销手段,与电商平台展开合作,用好个性定制、直播带货等新模式,努力产出更多适应市场变化、受到消费者欢迎的好产品。

  出口产品转内销,除了需要企业练好“内功”,还需要政策的鼎力支持。出口转内销不是产品、市场的简单“搬家”,而是抓住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政策的机遇,统筹做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实现内外贸一体化,促进企业转型突围。这就需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帮助外贸企业纾困,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要支持企业发展“同线同标同质”产品,即在同一生产线上按照相同标准、相同质量要求生产既能出口又可内销的产品,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实现内外销转型。要鼓励外贸企业对接电商平台,依托各类网上购物节,设置外贸产品专区。要结合新型基础设施等需要,组织对接一批符合条件的出口产品转内销,帮助企业融入投资项目产业链供应链。地方政府可以出台一些更具针对性的消费刺激计划,给予出口转内销企业一些消费券配套。

  疫情是摆在外贸企业面前的一条绳子,绳子的这头是危机,绳子的那头是转机。要想把“危机”变成“转机”,就必须积极应变,而出口产品转内销就是一条可行的应变之路。企业练好“内功”,政策提供“外力”,出口产品转内销必将为困境中的外贸企业打开发展新空间。(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