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一带一路”新内涵引领世界合作走向新境界
http://www.scol.com.cn(2020-6-22 8:01: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吕海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8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发表书面致辞。结合当下疫情形势,习近平主席寄予了“一带一路”倡议新期待:我们愿同合作伙伴一道,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显然,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特殊背景下,“一带一路”的内涵上新,为进一步加强抗疫国际合作和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入了新的动力,为世界紧密合作提供了更为强大的正能量。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全新考验,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通过“一带一路”这个规模巨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凝聚全球战疫力量。无论是战胜疫情,还是恢复经济,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也正因如此,伴随着互联互通,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一带一路”正在成为一条驰援全球战疫、保障物资国际供应通畅稳定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疫情虽然给我们每一个国家都带来了相应的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给“一带一路”所有国家带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让世界人民更加懂得了“共同抗疫,同舟共济”的深刻含义。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8日所表示的那样:“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加速实现全民健康覆盖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只有实现国家层面和全球层面的团结,才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尽管汹涌的新冠疫情让很多人对全球化的发展前途一度感到迷茫,但“一带一路”在此时所举行的高级别视频会议,却让更多人明白了一个道理:疫情洪水不但没有冲垮“一带一路”的堤岸,反而更加彰显了“一带一路”合作所具有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

  “真实亲诚,患难与共,方能走出疫情的阴霾。”事实上,促进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是应对任何全球性危机的一条必由之路。尤其在疫情肆虐的当下,“一带一路”作为全球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更加成为了各国化解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疲软和克服国际合作难题的良方。比如:2020年1-5月,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和发货量同比上升28%和32%,累计运送防疫物资达12524吨;2020年前5个月,东盟地区成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达1.7万亿元,增长4.2%。显然,这无疑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良好思路。

  总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所造成的这次世界性危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关乎世界发展繁荣,团结关乎人类前途命运,国际社会只有团结一致、相互支持,凝聚在多边主义的旗帜之下,才能共克时艰,走向人类命运的最美明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