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618”成绩背后是中国经济强劲恢复势头
http://www.scol.com.cn(2020-6-21 8:01: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但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始终是有限的、短期的,总体来看,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没有改变。在全球抗击疫情的吃劲的关键阶段,中国经济已经呈现出强劲的恢复态势,从刚刚过去的“618”全民购物节成绩可窥一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4日召开会议强调,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适应消费需求、挖掘潜力空间、创新消费模式,“618”购物节不仅给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非凡体验,而且骄人的成绩也为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劲动力,与此同时,也为提振世界经济探索出了可中国方案。

  当成熟的互联网信息技术遇上巨大的消费市场,释放出来的是势不可挡的消费活力。各大电商平台竞相发力,领导干部、影视明星、电商业主带货直播,互动式、流量式消费,极大激发了市场的消费潜力。淘宝直播邀请300位明星,号称以“整个娱乐圈”带动直播开启明星带货潮。电商加码、政府发力,多方作用、优势互补,推动政府“有形的手”与市场“无形的手”携手并进。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纷纷推出优惠券和折扣价等活动,北京、黑龙江、广州等地政府也纷纷推出红包和消费券等补贴活动,超100个品牌成交额超亿元、3000个单品成交额破百万元、200款商品成交额破千万元。线上消费热火朝天,线下市场也同样如火如荼,从政府发券到实地店铺促销,从电商平台发红包到实地亲身实感体验,多元的支付方式、吸睛的折扣消费、旺盛的消费需求推动线下市场爆发出了惊人的潜力。

  在天猫平台,18日凌晨第一个小时,成交额就实现同比增长100%;从6月1日0点到6月18日下午两点,京东平台累计下单金额达到239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3%,刷新平台交易记录;拼多多平台的订单量,较去年同比增长119%……危机往往伴随着机遇,逆境发展往往意味着创新发展。全新的消费模式,全新的业态形态,全新的技术服务,既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也推动了技术创新,充分释放出了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活力。“618”全民购物节只是中国强劲发展势头、巨大消费市场和成熟信息技术的一个缩影,事实证明,疫情无法阻滞中国坚定发展的决心和强劲的发展势头。疫情催生出来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也必将为今后实现更加高质量的发展带来新路子。

  中国经济有潜力、有前景、有活力,中国市场有空间、有动力、有韧性,按下的“暂停键”重启后,能够以更快速度、更高质量、更加强劲的势头“回血”。有政府的推动、市场的主导和消费者的需求,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后疫情时代”的中国经济必将成为助推世界经济加快复苏的强大引擎。(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