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让科技创新释放更多惠民“红利”
http://www.scol.com.cn(2020-6-21 7:56: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民生科技。民生科技,一般是指与民生具有直接关联的科学技术,它以服务民生为宗旨,把科技成果转化到与民众生活紧密相关的活动之中,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改善人民生活质量的目的。

  科技改变生活,创新惠及民生。人民的需要和呼唤,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时代声音。各地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大力发展民生科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我们看到,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了解决现实问题的“妙招”,也把惠民、利民、富民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现实中,从解决疾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人口老龄化等重大民生问题,到满足宜居的生活环境、均等的教育资源、普惠的信息网络服务等民生诉求,都离不开科技创新。科技要发展,必须与生产生活相结合,用科学的力量造福于民,用越来越多的科技于无声处改变人们的生活。因此,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科技创新全过程,加快推动科技惠民、利民、富民,着力在污染防治、社会治理、交通出行等方面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项目,让技术贴近群众、创新造福人民。

  科技创新,贵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回眸过往,科技创新凸显民生导向,科技研发链、产业链围绕民生需求发力,越来越多的民生科技于无声处改变人们的生活,老百姓真切地感受到了民生科技的“红利”。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语音识别+体温监测”出入口管理系统,实现了非接触快速验证;在医疗领域,国产小分子靶向抗癌药上市促使国外专利药物在中国降价超过50%;在环保领域,京津冀建成了国内最大规模的天地空综合立体观测网,以及1千米分辨率的精细网格化多污染物动态源清单;在交通领域,复兴号飞驰、港珠澳大桥贯通……一个个重大工程技术成果,实现了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加速融合,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科技创新红利,织就了保障亿万群众生活的幸福网。

  当然,我国民生科技虽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提高社会发展水平,改善人民生活,增强人民健康素质等,都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要进一步转变科技创新理念,把改善民生作为创新的重要标尺,引导科技资源向民生领域倾斜。针对支撑民生改善的技术体系,要加大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和人力配置力度,力争尽快突破现有技术瓶颈,为民生全面改善创造更多可能。比如,为实现绿水青山这个民生愿景,在促进节能减排科技创新方面要加大鼓励支持力度,相关产业政策要及时跟进。科技研发链、产业链要围绕民生需求发力,加快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应用,让人们在创新发展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科技与民生应该紧密联系。我们要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逐步完善多领域、广覆盖、高质量的科技创新体系,让科技之光照亮亿万国民的幸福之路。(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