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618”购物节激荡了消费活水
http://www.scol.com.cn(2020-6-20 8:10: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5月份的经济发展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已回归正轨。但这是昙花一现,还是一种强势回归,一些人还心存疑虑。不过“618”购物节给中国经济发展吃下了“定心丸”,也再次增强了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自信心。与往年相比,今年的“618”购物节呈现出了鲜明特点。有线上线下的共同发力,也有明显的消费升级,更有零售模式的火爆创新,在各种因素的叠加下,不仅带动了购物节的消费量攀升,而且也为接下来如何驱动消费“这驾马车”提供了全新的视角与思路。

  积极调动消费者的各种消费情绪。从清明节,到“五一”国际劳动节,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或者是市场主体,都在期待能够利用传统的节假日来刺激拉动消费,把因疫情影响而压制的消费潜力释放出来。但结果并不尽人意,消费势头虽然有所复苏,但并未达到人们所期望的效果,问题的关键就出在未有效调动消费者的消费情绪。“618”购物节虽然看似属于常规网络购物节,但由于提早进行了酝酿宣传,并且各大销售平台都为迎接这场购物节做足了功课,从商品的类别,到让利的幅度,再到商品质量与售后服务等都吊足了消费者的胃口。客观而言,因疫情影响,消费者的欲望确实受到了压制,这是不争的事实,但如何来激发消费欲望,虽然前期政府和相关部门也拿出了一些政策举措,比如发放消费券来刺激消费,但却并未抓住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点。“618”购物节则恰到好处地调动和激发了大家的消费情绪,因此才有了短时间内的消费潜力大爆发。

  善于运用创新方式掐住消费痛点。调动消费者的欲望与情绪之后,关键要让消费者放心舒心的下单购买,这才是问题关键。从“618”购物节的相关数据来看,消费者之所以能够启动“买买买”模式,是因为消费平台或者是产品的供给端提供了精准对味的产品。换句话说就是掐住了消费“痛点”。比如,依托电商平台数据的C2M(顾客直连制造)反向定制产品,不仅吸引了消费者的目标,而且也带动了消费升级。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广泛应用,很多生产企业借助电商平台提供的数据,开启了数字化升级之路。新产品量身定制的规格、设计和服务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和关注,收到了多赢效果。创新方式并非要推倒过去的模式,而是在传统模式的基础上做出一些调整,换一个角度去审视消费市场,从消费者的层面去提供更加温馨贴心的产品与服务,只要能够满足广大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和消费需求,消费的活力就会迸发,消费的潜力就喷涌。

  扩大内需战略需要深挖消费潜力。为了应对疫情对中国经济带来的挑战,中央提出了扩内需战略,应该说这个思路本身没有问题,而在地方各级政府实施这项战略过程中不能守株待兔,不能刻舟求剑,而是要善于结合自身实际,结合消费者的群体特点,通过政策引领和周到服务去挖掘消费潜力。为啥一个看似普通寻常的“618”购物节能够起到如此大的消费带动作用,政府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分析思考,要学会营造各种拉动消费的载体与平台,要善于创新拉动消费的方式与形式。“618”购物节虽然是以网购为支撑,但并不仅仅局限于网购,而是利用网络销售带动了线下购物。通过拓展线上模式,线下零售企业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了销量提升,加速了走出疫情影响、走向回暖复苏的步伐。这说明,拉动中国经济增长,拉动地方经济发展,不能只是见子打子,而是要善于联动推动,要瞄准消费潜力去打好主动战,打好联动战。(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