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打好高考疫情防控战
http://www.scol.com.cn(2020-6-20 7:53: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高考报名人数1071万人,比去年增加40万人。全国将设考点7000余个、考场40万个,安排监考及考务人员94.5万人。

  今年高考,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大背景下的一次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高考工作,坚持疫情防控最高标准、最严要求,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打好高考疫情防控战。

  精准施策,周全准备。把保障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第一要务,增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内容,修订高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联合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建立疫情应急处置机制。开展全覆盖的防疫培训,确保考务人员熟知防疫知识和操作流程。组织考试防疫教育,向考生讲解考点防疫措施、安检程序、个人防护注意事项等,让考生充分知晓有关防疫要求。

  提前着手,全程监测。提前14天对考生和考务人员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做到每天体温测量并记录。对考前和考试中监测、检查发现的考生和工作人员身体异常状况,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医疗机构指导教育部门做好专业评估,教育主管部门依据专业评估建议,综合研判评估是否具备参加考试和组织考试工作的条件。在考试过程中出现了有学生发热、咳嗽等症状,由当地的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医疗机构、专业人员按照事先的预案进行个案研判。可以继续考试、完成考试的学生,按照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多方参与,联防联控。各级国家教育考试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与卫生健康和疾控部门一道,依法、科学、精准、因地制宜制定高考防疫组考方案,实现齐抓共管、联防联控。在高考前,就体温检测、开考条件、考场布置、个人防护、消毒通风、防疫物资准备等开展全方位的联合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高考,教育考试战线的全体工作人员既是组考者,也是应考者。要强化责任担当,本着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的态度,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考试安全、考生服务等各项工作,确保高考平稳顺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