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中国援助难民尽显人道主义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20-6-20 7:51: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0日是世界难民日。多年来,中国一直秉承人道主义精神,力所能及地为难民提供援助,并通过“一带一路”带动沿线国家发展繁荣,帮助相关国家从根本上解决难民问题,充分彰显了国际道义和大国担当,是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缩影。

  人道主义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是联合国难民署的重要支持者,在解决人道主义危机和全球难民问题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比如:2014年6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提出,中国高度关注叙利亚人道主义状况,为缓解人道灾难,将向在约旦、黎巴嫩等国的叙利亚难民提供新一批人道主义援助;2016年9月,在联合国难民峰会上,李克强总理发表讲话,愿提供1亿美元人道主义援助;2017年5月,中国商务部与联合国难民署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联合国难民署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承诺为联合国难民署提供800万美元的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拨款……在一次次的援助难民中,彰显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责任和道义担当,以实际行动为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做出“中国示范”。

  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宝贵的,每一个人的尊严都应得到维护,这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应有之义。人类文明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许多难民在颠沛流离中经受着饥饿的折磨、疾病的痛苦,但他们不应受到忽视、漠视甚至歧视,而应力所能及地施以援手,使他们感受到人间温暖和关怀,重燃生活希望。正是出于这种人道主义情怀,中国通过各种渠道为难民及流离失所人群提供救助。过去数年,中国政府增加了对联合国难民署的财政捐助,支持为非洲和中东地区的难民提供救济和改善生活条件。通过国际组织向阿富汗、伊拉克等国境内难民和流离失所者提供医疗卫生、生活物资、慈善午餐、临时住所、水处理等人道主义及发展援助。只要自己有一口饭吃,就不会忘记比自己更穷的人,不会忘记比自己更需要帮助的人,这也正是中华民族大爱品质的体现。

  人道主义援助的本质是以人为本,这与“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是相辅相成的。难民问题的根源是发展不平衡和地区不稳定,而中国提出 “一带一路”倡议,是谋求从根本上解决全球发展不平衡、不平等的格局,是希望通过国际合作带动沿线国家发展繁荣。诚然,难民需要提供物质援助,但这是“治标”,要想“治本”,必须帮助贫穷国家发展,帮助难民重返家园,这就需要全球通力合作。而“一带一路”正是倡导国际合作,通过互联互通带动沿线国家的发展繁荣,有利于根本上解决难民问题。正如2018年8月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菲利波·格兰迪所说,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所做的很多事情,都与我们在难民接收国中所做的联系人道主义援助的工作相吻合。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完全可以称得上是践行国际人道主义的有效载体和中国贡献。

  有多少关爱,就会给难民带来多少温暖;有更多的发展繁荣,就会有更少的难民。在未来,中国必将向难民伸出更多援手,也必将通过“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解决难民问题提供更多帮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