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云端”广交会:探索国际贸易新路子
http://www.scol.com.cn(2020-6-19 13:49: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首要紧迫任务。疫情防控阻击战要打好,经济社会发展也要抓实。考虑到疫情影响和发展需要,今年第127届广交会从开幕便格外引人注目,网上开幕、网上参展、网上交易、网上服务,“云端”广交会成为全球战“疫”关键时期助推世界经济发展的强大新引擎。

  在“云开幕式”结束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巡视网上展厅时谈到,这次在网上举办广交会,是特殊时期的创新举措,探索了国际贸易发展的新路子,是要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扩大开放、努力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坚定决心。受到疫情影响但决不因此而停摆不动,发展遭遇寒冬但一样可以逆境突围。非常时期、非常之举,非常智慧、非常担当。广交会作为国际贸易的“窗口”和“晴雨表”,在疫情冲击下,另辟蹊径在网上举办,不仅彰显出中国作为经济贸易大国的责任担当,而且新的形式、新的举措、新的服务也探索出了国际贸易的新路子,必将提振世界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助推世界经济回到正常轨道。

  聚焦外贸发展的痛点堵点风险点,“云端”广交会有力度更有温度。空间有限、网络无限,“云端”展厅让参展企业全面展示优质产品;数字化交易、无接触服务,既保障健康安全,又提升质量效率;发挥国内消费市场优势,激活国外消费市场活力,为世界经济恢复发展增添力量。税务部门紧随上线,开通税务服务专区,提前开展网络培训,运用大数据全景分析结果向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信息提醒服务,真金白银减税、免税、退税。虚拟展厅提供全天候网上推介、供应对接、在线洽谈等全方位服务,让中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带货直播、立体展示,感受不一样的贸易体验,把成本节约下来,把效益提上去。

  开放的市场,强大的潜力,严峻的挑战,克服危即是机。“云端”广交会的实践尝试,亮出了中国成熟的互联网技术,同时也体现出了维护国际产业链安全稳定的大国担当,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要善于在危机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政府部门要搭建广阔平台,创新服务举措,改进工作作风,切实解决困难问题,推动国际贸易服务高质量高效率。税务、金融等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强化政策保障,坚决落实既定的一系列利民惠企举措,提振企业改革创新、推进发展的信心。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产品质量监督和市场价格监测,防止劣质产品流入市场,避免哄抬物价、恶性竞争等不良行为。企业要围绕市场需求进行科技创新,用好国家推动出口产品转内销的政策机遇,不断提升品质、丰富品种,更好满足千家万户需求。

  广交天下商客,广结四海友谊。“云端”广交会既是促进世界贸易的生动实践,更是深化世界人民情谊的务实之举。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相信通过特殊时期的“云端”广交会,定会推动实现国际贸易布局更优、市场更广、活力更强,世界各国人民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