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把“一带一路”打造成更加光明美好之路
http://www.scol.com.cn(2020-6-19 13:46: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于18日在北京成功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发表书面致辞。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坚持互利共赢。我们愿同合作伙伴一道,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各方热情参与和全力支持下,近七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当前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合作要逆势前行,重视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努力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过上更加光明美好的幸福生活。

  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纵观人类发展史,重大传染性疾病从来都是威胁全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共同敌人。病毒没有国界,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面对疫情,“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守望相助。各方向中国提供了宝贵支持,中国也向122个“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提供抗疫援助,向25个国家派出医疗队,毫无保留同各国全面分享防控和诊疗经验。团结合作是应对公共卫生挑战的最好方法。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仍然严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要加强团结合作,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维护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把“一带一路”打造成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在应对疫情大流行的过程中,不应有任何形式的歧视、污名化、种族主义和排外主义。“一带一路”倡议是团结抗击疫情的重要平台,沿线国家和地区要坚决反对疫情污名化、政治化,支持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及世卫组织发挥重要作用。“一带一路”朋友圈要加强公共卫生合作,推进抗疫物资援助与供应及药物、疫苗研发生产,加快共建“健康丝绸之路”,探讨建立区域公共卫生应急联络机制,为全球抗疫作出更大贡献。

  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一些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面临严重困难。在疫情冲击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国家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促进经济恢复。要争取“一带一路”各项基础设施重点项目早日复工复产,有序恢复跨境人员、货物流动,维护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为各国经济复苏提供坚实保障。开展创新合作,加强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领域合作,加快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共同创建“绿色丝绸之路”,为全球可持续增长注入新的动力。

  把“一带一路”打造成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中国已同138个国家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同开展2000多个合作项目,解决了成千上万人的就业。“一带一路”建设为带动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尽管疫情给合作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但不可否认,共建“一带一路”将促进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并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强劲动力。在抗击疫情、应对疫情造成的经济冲击之时,更应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继续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有关经济和交通走廊、经贸合作区和务实合作项目的建设,发挥其对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拉动作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