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特别峰会”更展现中非团结抗疫的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0-6-19 10:17: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的主旨讲话,三个“面对”、四个“坚定”的表述,铿锵有力,既是中非合作抗疫的经验总结,也是中非未来团结奋战的政治宣言,更展现出中非团结抗疫、共同发展的力量。

  中非合作堪称全球抗疫的典范。在全球抗疫非常时刻召开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展现出中非深化抗疫合作的决心和双方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意愿,让中非命运共同体更牢固,也彰显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不可分割性。

  特别峰会,见证中非友谊坚如磐石、历久弥新。患难见真情,面对疫情,中国和非洲经受了严峻考验,中国和非洲相互声援、并肩战斗,中非双方更加团结、友好互信更加巩固。当年,非洲人民将中国抬进了联合国,但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始终成为非洲人民最可靠的朋友和坚定支持者。此次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刻,非洲朋友送来了最宝贵的支持,50多位领导人或致电或发表声明,向中国表达慰问和支持,一些国家在自身条件困难的情况下,依然设法筹集物资捐赠给中方。中方向50多个非洲国家和非盟提供多批次物资援助,向非洲五个次区域及周边国家派遣多个抗疫医疗专家组,遍布非洲45个国家的中国医疗队积极为当地民众提供医疗保障,并开展抗疫培训近400场。团结就是力量,合作让中非在这场艰难的全球抗疫斗争中都卓越不凡。

  特别峰会,见证中非团结自始至终、坚定不移。我们要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合作,全力支持非方抗疫行动,提前于年内开工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愿率先惠及非洲国家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免除有关非洲国家截至2020年底到期对华无息贷款债务,愿同非方一道,共同拓展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清洁能源、5G等新业态合作,促进非洲发展振兴……中国对非洲的支持充满了真诚与担当。我们要坚定不移践行多边主义,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友好,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中非合作更须加强。坚决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反对种族歧视和意识形态偏见,坚定捍卫国际公平正义,中非团结合作,必将在全球抗疫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在全球抗疫中,中非通过各种方式为彼此提供有力支持,充分展现了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中国和非洲都面临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资源,团结合作,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负面影响。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也再次彰显出全球合作抗疫的极端重要性,只有加强团结,密切合作,才能凝聚力量,彻底战胜疫情,造福各国人民。(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