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四个坚定不移”为中非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0-6-19 7:54: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7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团结抗疫 共克时艰》的主旨讲话。讲话重点强调了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合作、坚定不移践行多边主义、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友好。这“四个坚定不移”,深刻全面地阐述了推动中非团结抗疫、合作发展的重要理念,其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和理论意义,为中非团结合作提供了行动指南,注入了强劲动力。

  “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是首要。造福人民是各国政府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景。造福人民首当要保障人民利益,其中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正是人民利益之首。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在疫情蔓延的世界中,中国人民的命运与非洲人民的命运息息相关、休戚与共,中非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健康共同体。抗击疫情离不开中非的团结合作,携手应对。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物资援助、派遣医疗专家组、协助非方来华采购抗疫物资等,正是中方全力支持非方抗疫行动的具体表现。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实施好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健康卫生行动”,加快中非友好医院建设和中非对口医院合作等,正是共同构建中非健康共同体的行动体现。“中方承诺,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愿率先惠及非洲国家。”正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彰显。相信,只要中非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就必将赢得战“疫”的最后胜利。

  “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合作”是核心。发展造福人类,唯有发展方能增进人民幸福。而合作正是中国与非洲国家以及世界各国携手发展的基础,共同发展的必经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非合作不断深化,2015 年,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企业积极参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的技术、装备、标准和服务加快走进非洲。2018年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向世界宣告,中非将携手共筑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2019年,中非双边贸易额达2087亿美元,同比增长2.21%。正是中非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了典范。在本次峰会上,中国提出“中方将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免除有关非洲国家截至2020年底到期对华无息贷款债务。”“愿同非方一道,共同拓展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清洁能源、5G等新业态合作,促进非洲发展振兴。”等等,条条是“干货”,而这些举措的落实,必将进一步夯实中非合作基础,为中非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坚定不移践行多边主义”是基本。中国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捍卫者,是全球治理的积极参与者。近年来,中国坚持多边主义原则,加强国家之间合作,解决国际问题、处理国际冲突、协调国家之间的关系。践行多边主义,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已成为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当前,疫情的全球爆发,“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不仅是中非双方,还有国际社会,都应当携手维护多边主义,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反对种族歧视和意识形态偏见,共同应对疫情挑战,共同推动合作发展。

  “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友好”是根本。中非是永远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长期以来,中国为非洲发展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非洲国家和非洲人民也给予了中国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核心利益问题上,从来都是立场鲜明、毫不含糊。正是中非友好为中非携手抗击疫情、推进合作发展奠定了牢固基石。面对抗击疫情和推动发展,中非双方,一方面要进一步增进民间友谊和官方往来,不断夯实友好互信基础,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共同维护中非和发展中国家根本利益。另一方面要加强在抗击疫情和推进经济发展上的密切合作,共享中国战“疫”战贫经验,扩大双方贸易往来,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