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给脱贫攻坚插上“互联网+”的腾飞翅膀
http://www.scol.com.cn(2020-6-18 13:42: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电商不仅可以帮助群众脱贫,而且还能助推乡村振兴,大有可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到了“收官”之时,必须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落紧落实落细各项任务举措,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脱贫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难度更大。越是如此,越要坚定信心、开拓思维、创新举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脱贫攻坚指明了新的方向,给脱贫攻坚插上了“互联网+”的腾飞翅膀。

  带货直播、电商销售,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让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销往海内外;整合资源、搭建平台,贫困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找合适的工作岗位;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贫困群众就医能够享受到最优秀的专家服务和诊疗技术;网络覆盖、提速降费,贫困地区的莘莘学子网络学习不仅用得起,而且用得稳。办法总比困难多,在“互联网+”的促进作用下,贫困地区的公共服务与城镇差距越来越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以高速高质的步伐阔步迈进。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要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电信运营商新建4G/5G基站超过6.3万个,新增光纤端口510.9万个,成功应对网络流量的集中爆发,保障了2亿师生“停课不停学”。在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17个县市的3639个行政村已完成宽带网络光纤到村建设和升级改造,覆盖率达96.71%。自2018年10月以来,国家持续支持基础电信企业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使用通信服务给予大幅度折扣优惠,已惠及超1200万贫困户,其中超700万户享受通信资费五折及以下优惠。今年24岁回的云南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小伙肖刚大学刚毕业便选择回乡创业,他说:“通过网络视频学习了草果种植和蜜蜂养殖技术,现在我的电商小店生意还不错呢。”

  聚焦全面小康,咬紧脱贫目标,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找准互联网助力脱贫攻坚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要加快新基建投资建设,落实国家提速降费有关要求,提高贫困地区信息网络覆盖率。要加快信息技术的应用培训,提高针对性和实用性,让贫困地区的老百姓不仅会上网,而且善用网。要加强对农村电商的培育力度,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打通物流堵点,加大仓储建设,通过“一帮一”“一带一”的方式以大带小、以点带面,形成百花竟放的农村电商发展态势。要加强维护和保障工作,完善应急响应预案,确保贫困地区信息网络随时随地正常使用。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增强责任担当,转变思想认知,改进工作作风,把互联网信息技术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头等大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给脱贫攻坚插上“互联网+”的腾飞翅膀,不仅是当前克服疫情影响的必然要求,也是今后推动乡村振兴的必然选择。相信不久的将来,在广袤无垠的中国农村大地上,完善的网络覆盖、多元的网络运用、强大的网络支撑让咱老百姓的生活更加美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