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树立中非抗疫国际合作新典范
http://www.scol.com.cn(2020-6-18 13:39: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非经受疫情严峻考验,友好互信更加巩固,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推进中非合作、践行多边主义、推进中非友好,共同打造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时刻,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的召开并达成诸多重要共识,再次向国际社会发出中非团结合作的时代强音,为国际合作树立了新典范。

  树立人民至上新典范。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议,为在疫情中的不幸罹难者默哀,向他们的亲人表示慰问,这个细节本身彰显了一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资源,团结合作,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负面影响。”在特别峰会上,中国倡议既是自身抗疫的经验总结,也是中非抗疫合作的核心与主线。从同非方一道实施好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健康卫生行动”,到将合作重点向健康卫生、复工复产、改善民生领域倾斜,从促进非洲发展振兴,到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再到“人类终将战胜疫情、中非人民也终将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正是秉持了这种人民至上的理念,才让中非合作充满了生机活力,为中非合作奏响了最生动的时代最强音。

  树立政治互信新典范。无论是国家与国家之间,还是国家与地区之间,首先要在政治上相互尊重,要关心关切彼此的核心利益,这是推进全方位合作的前提和基础。正是有了这种坚不可摧的政治互信,才能在彼此面临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要时刻给予对方力所能及的帮助与支持。“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刻,非洲送来宝贵支持,我们铭记于心。非洲疫情暴发后,中国率先驰援,同非洲人民坚定站在一起。”相互声援、并肩战斗,在疫情的洗礼与考验中,中非友谊更加稳固,中非政治互信更加牢固。中方支持非洲国家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反对外部势力干涉非洲内部事务。非洲国家坚定支持中方在台湾、香港问题上的立场,支持中方在香港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的努力。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释放出了强大的政治互信,为深入推进国际合作树立了新标杆。

  树立互帮互助新典范。无论是国际合作,还是抗疫合作,都必须拿出实际行动,互帮互助并非是停留在口头上的说辞,也不是停留在文件上的文字,而是要让各国人民看得见的实惠。在中方抗疫合作中,作为大国的中国不仅做出了庄严承诺,而且拿出了务实行动。继续向非洲国家提供物资援助、派遣医疗专家组、协助非方来华采购抗疫物资,提前于年内开工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加快中非友好医院建设和中非对口医院合作,共同打造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承诺,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愿率先惠及非洲国家。在特别峰会上,中国对非洲援助与帮助是实实在在的。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将合作重点向健康卫生、复工复产、改善民生领域倾斜。从债务减免、延长、延缓,到深化贸易、互联互通、数字经济等合作,再到推动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和多边金融机构在非洲减缓债问题上采取更有力行动,中国在中非合作中始终把非洲人民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展现出了一种大国担当和大国责任。(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