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特别值得期待
http://www.scol.com.cn(2020-6-17 10:12: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外交部发言人16日宣布:习近平主席将于6月17日在北京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

  这次特别峰会特别值得期待。

  特别峰会的规格高,方式特殊。特别峰会由中方和非盟轮值主席国南非、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共同倡议,将以视频方式举行。非盟峰会主席团成员国、非洲重要次区域组织轮值主席国等非洲国家领导人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将应邀出席。联合国秘书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作为特邀嘉宾与会。

  特别峰会召开的时机特别。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仍然严峻,非洲疫情也在发展。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非洲确诊病例数突破24万例,占全球总病例数的3%;非洲死亡病例数约6500例,仅占全球死亡总数的1.5%。非洲的新冠病亡率约为2.7%,低于全球5.4%的平均病亡率和美国5.5%的病亡率,更远低于欧洲8.3%的病亡率。非洲抗疫成效好于预期。

  这与中国对非洲大力支援密不可分。患难见真情。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通过多种方式向非洲国家提供各种形式的支持和帮助。截至目前,中国已向非洲50多个国家和非洲疾控中心捐助了抗疫物资,向非洲11个国家派出148人次的抗疫医疗专家组。多次同非洲国家举行专家视频会议。40多支中国援非医疗队也在当地积极行动,开展各类培训活动近400场,同非方分享抗疫经验,培训当地各类人员2万多人次。

  非洲抗疫取得不俗成绩,但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公共卫生体系薄弱,帮助他们筑牢防线是国际抗疫斗争重中之重。”不久前在第七十三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彰显道义担当。

  “当前形势下,中国和非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命运与共、团结抗疫、共克时艰。中方将继续同非洲兄弟姐妹坚定站在一起。”习近平主席在同非洲国家领导人通话时所言,映照着“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之志,承载着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深情厚谊。在全球抗疫关键时刻举行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再次彰显了中非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不仅将进一步凝聚中非团结抗疫共识,推动中非合作实现新的发展,也必将为支持多边主义、加强国际抗疫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中非双方始终风雨同舟、休戚与共、肝胆相照。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在即,必将进一步汇聚中非团结合作之力,为双方携手战胜疫情注入强大正能量。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切实行动,必将不断为中非乃至世界的安全与繁荣作出重要贡献。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必将取得圆满成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