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坚定疫情防控信心,理性科学应对
http://www.scol.com.cn(2020-6-15 7:49: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疫情面前,科学理性应对是最好的“心理疫苗”。面对近日北京出现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我们要重视而不恐慌、警惕而不懈怠、谨慎而不慌乱,以坚定的信心、理性的态度、科学的方法,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不可自乱阵脚、影响大局。

  科学认识、理性看待,这既是公众心理成熟的表现,也是战胜疫情的需要。应该说,出现新增病例,没人愿意看到,但我们又必须承认,病毒十分狡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随着复工复产复学、社会生活秩序逐步恢复,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疫情的不时出现,很可能是我们不得不长期面对的现实。承认这一点,是科学理性的态度,是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的体现。可以预测,今后仍有可能偶尔出现零星、散发病例,境外输入病例引起的传播风险依然存在。对此,我们要端正心态,理性看待、积极应对,既要保持高度警惕、严密做好防控措施,也不要人人自危、过度恐慌。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群众的心态、心理,直接关系到防控效果。应该看到,我们同新冠病毒战斗了近半年,积累了丰富经验和应对办法,对病毒认识不断加深。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奋战,疫情防控水平不断提高。此次新增病例出现后,北京市相关部门立即行动起来,送医、隔离、流调、排查等各个环节防疫工作和措施在第一时间高效展开,最大限度阻断传染风险。事实充分证明: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管控好疫情。因此,公众对于新增病例要理性看待,不必一见到零星散发的本土病例就惊慌失措,只要科学处置,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零星案例就不会影响疫情防控形势,不会影响大局。

  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二者不可偏废。其实,各地偶然出现散发病例,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进入抗疫新常态的正常现象。只要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及时补上各项漏洞,就一定能保持住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态势。同时,既要防控疫情蔓延,也要加快恢复社会生产生活正常秩序,唯有两者兼顾,才能取得多赢。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必须两手抓,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持续推动经济复苏是不可动摇的,不能因为某些偶发病例而过于惊慌失措。如果一味追求彻底的“零新增”,而“过度”防疫,很可能适得其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

  防控疫情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也与每个人息息相关,需要每个社会成员积极参与和配合。目前,中外专家关于疫情防控有一个共识,即全世界的疫情可能要持续一到两年,这意味着出现偶发、散发病例会成为未来一到两年的常态。对此,我们要做好心理准备,避免对新增病例过度恐慌,又要保持高度警惕,重视自我防护。要保持理性的心态,慎之又慎,尤其是不信谣,不传谣,积极辟谣。危险与安全是相对的,每个人都高度警惕,不放过任何一个防控漏洞,才能最大限度地防止危险发生。对于公众来说,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一如既往地做好自我防护,不让病毒有可乘之机。

  零星散发病例不会改变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大势。对此,我们要始终坚定信心,理性科学应对,进一步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让来之不易的成果不断得到巩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