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充分发挥扶贫车间“一举多得”的作用
http://www.scol.com.cn(2020-6-14 0:04: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到宁夏考察时,对于吴忠市红寺堡镇弘德村引入企业开办扶贫车间,解决一百多人的就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表示肯定,“乡亲们在家门口就业,虽然收入不比进城务工高,但省去了住宿、伙食、交通等费用,还能照顾家庭,一举多得”。

  扶贫车间是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重要载体,可以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端上“饭碗”,实现务工、挣钱、顾家三不误,真的是“一举多得”。各地要因势利导,加强扶持,充分发挥扶贫车间“一举多得”的作用。

  立足分忧解难,把扶贫车间建起来。众所周知,在贫困人口中有一部分群体渴望脱贫致富,但缺乏过硬的技术,难以在城镇获得一份稳定的工作。同时,他们又大多是家庭里的顶梁柱,上有老下有小的情况让他们难以抽身,迫切需要在家门口就业。而扶贫车间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技能门槛较低,群众能够尽快上手、短期见效,相当于把就业岗位送到贫困群众的家门口,既能照顾好家庭,又能实现就近就业增收。这种创新性“送岗上门、就近就业”的扶贫模式,实现了“顾家、务农、打工”三不误。各地要从解决贫困群众的“难处”入手,积极兴建扶贫车间,将"工厂"建到家门口,发挥就业时间灵活、用工门槛较低的优势,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参与体面劳动,凭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让贫困群众心里更暖、脱贫底气更足、日子更有奔头。

  突出吸纳就业,让扶贫车间多起来。扶贫车间多为劳动密集型产业,用工需求量大、技术要求低、工艺相对简单,对文化低、缺技能的贫困户有较强的吸引力。可以说,扶贫车间既兼顾了贫困人口的身体、文化、年龄、家庭状况等因素,也体现了化解疫情影响的针对性,成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如今,各地的扶贫车间正开足马力,全力以赴赶制订单,一个个“小车间”正在发挥“大作用”,让贫困户的钱袋子实实在在地鼓起来。在此基础上,各地要积极推动扶贫车间吸纳就业,通过“企业+车间+贫困户”等模式,满足贫困群众在家门口的就业需求。要大力鼓励引导有发展前景,劳动密集型分散加工生产,用工形式灵活,适合到村建厂设点的农产品加工、手工工艺、来料加工等投资少、见效快、能够直接收益项目,广泛开展就业扶贫。

  助力乡村振兴,让扶贫车间强起来。我国扶贫车间数量由少变多,规模从小到大,涉及农副产品加工、电子产品装配、手工编制制作等不同行业领域,大有星星之火燎原之势。如今,扶贫车间产业内容扩展到加工业、种植业、养殖业、休闲旅游业等多个行业,促进了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向农村流动集聚,激活了山场、林地、土地及人口红利,推动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此基础上,各地要因势利导,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让“民房”变“厂房”。同时,大力发展合作社式扶贫车间,引导贫困户以土地、扶贫资金等入股,让“农民”变“股东”,让“股金”和“薪金”兼得。此外,还要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龙头企业”“致富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社会各界力量支持参与扶贫车间建设,为乡村振兴加油助力。

  扶贫车间是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农村贫困人口文化程度普遍偏低,缺少一技之长,还有一些因病因残无法外出务工,扶贫车间正是针对这些问题,精准施策,分忧解难。各地要立足实际,创新思路方法,让扶贫车间成为群众增收的“好饭碗”,成为脱贫攻坚的“催化剂”,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