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扩大开放稳外贸,合作发展谋共赢
http://www.scol.com.cn(2020-6-13 23:53: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作为全球货物贸易的第一大国,中国通过打出政策“组合拳”,稳住外贸基本盘的同时也为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注入正能量。

  开放是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必由之路,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要以全球视野谋划发展,以开放思维推进合作,以优化环境吸引投资,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让外贸基本盘更稳,在融入全球、合作发展中谋求共赢。

  以全球视野谋划发展。“凡人谋利,智者谋势。”放眼当下,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近年来,一些国家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影响了世界经济的合作共赢发展。当此之际,是开放还是封闭,考验着各个国家的胸襟、眼界、智慧。对此,中国始终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敞开胸襟、拥抱世界、扩大开放,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从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到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中国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以共建“一带一路”为例,从比雷埃夫斯港到汉班托塔港,从中欧班列到中老铁路,从中巴经济走廊到中缅经济走廊,合作共赢的“蛋糕”越做越大,开放融通的道路越走越宽,让世界看到了一个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中国,也在一步步的对外开放中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中国成就。面向未来,新时代中国正坚定不移推动更高水平开放,这是顺应历史大势的科学谋划,也是惠及人民、增益世界的主动作为。

  以开放思维推进合作。“计利当计天下利。” 今天,一个全方位对外开放的中国,正与世界分享越来越多的发展红利。无论是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还是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都彰显了中国以开放促发展、以合作谋共赢的战略眼光。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国面对疫情影响,通过打出政策“组合拳”,稳住外贸基本盘的同时也为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注入正能量。举办网上广交会、畅通国际供应链、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支持加工贸易发展、加大信贷投放、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3月份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一连串政策“组合拳”效应正在显现。海关总署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出口继续延续上个月正增长态势,当月出口额1.46万亿元,已经超过了去年的月度平均水平。外贸稳步复苏的同时,中国也在为确保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贡献力量。实践证明,中国的对外开放不是独角戏,而是合作基础上的共同参与,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以优化环境吸引投资。优化营商环境是扩大开放、吸引投资、稳住外贸的的关键之举。正是由于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中国率先走出疫情、经济率先复苏,有效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今年4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0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8%,说明营商环境改善取得积极成效,得到了外国投资者的充分肯定。在此基础上,要积极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进一步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增强对跨国企业来华投资的吸引力。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让民营资本和外资协同发展,形成开放有序、充满活力的发展环境。要用好综合试验区政策,加快发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鼓励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建设海外仓,抢救国际订单,拓展国际市场。要加大对外贸企业的金融支持和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在各个环节落实贸易便利化。要通过对自贸试验区经验复制推广,促营商环境改善,提高政策法规的透明度、规范行政程序,服务好外贸企业,夯实我国稳外贸和稳外资的支撑力。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中国扩大开放,是融入经济全球化、谋求合作共赢的长远考量。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相结合,培育开放型经济主体,营造开放型经济环境,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