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让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http://www.scol.com.cn(2020-6-13 0:01: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宁夏调研时强调,要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疫情冲击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一次“抗风浪”的能力测试。中国经济之所以能有效抗御这次“风浪”,既是因为经济底盘有足够的稳定力,也是因为创新变革有较强的适应力,前者体现了“量”的支撑作用,后者体现了“质”的驱动作用。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此次重要讲话精神,科学把握 “量”与“质”的辩证统一关系,在经济发展中协调推进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经济体量越大,发展底盘就越稳,应对风险冲击能力就越强。在中国经济这片“大海”的背后,是经济总量近百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的厚实“家底”;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经超过41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超过55万亿元、出口超过31万亿元的经济“底盘”。经济发展是“量”和“质”的统一。“量”是基础,体现发展的规模、程度、速度。正是由于“量”的不断积累,我国经济才具备了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的优势。面对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的冲击,我们必须保持“量”的合理增长,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稳住经济基本盘。要发挥宏观调控政策的对冲和引导作用,刺激需求与扩大供给相结合,消费拉动与增加投资并行,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相协调, 努力实现经济总量的合理增长。

  经济发展不仅在于“量”,更关键的在于“质”。这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变通革弊,与时代宜之。”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上下苦功。面对疫情冲击,中国经济也展现了强大的韧性与活力。新技术大显身手,新业态激活实体经济,新消费点燃经济增长引擎,创新“因子”迸发活力,化危为机“好戏连台”,不仅为转型升级注入了“催化剂”,而且提升了经济发展的“含金量”。特别是“新基建”的发力,更为未来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基础。在此基础上,我们要进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要敏锐把握需求侧的变化,在供给侧做出优化,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在经济发展中,“量”与“质”是辩证统一关系,二者不可偏废。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质”与“量”协同并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