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要历史地讲好“黄河故事”
http://www.scol.com.cn(2020-6-12 8:04: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兰州段考察,他强调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9月,在黄河博物馆和黄河郑州段考察,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明确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今年4月、5月、6月,习近平总书记又接连考察陕、晋、宁,再对黄河流域发展提出要求,让黄河格外热络起来。

  九曲黄河,大国血脉。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一部书写着中华民族文明的故事书。千万年来,养育了中华文明,从“三年两决口”的悲壮,到人民“幸福河”的喜悦,黄河有着讲不完的故事,要让黄河永远造福于民,就当把黄河这些故事讲好、一直讲下去。

  从黄河根脉讲起,以坚定文化自信。讲好黄河故事必须紧扣黄河“根脉”。习近平总书记讲,以中原文化为中心的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一个民族的发展不能没有根和魂。滔滔黄河,滚滚向前,千万年所造就的流域优秀传统文化,正是我们今天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今天,讲好黄河故事,更要深入挖掘黄河文明的精神内核和时代价值,挖掘姓氏文化、黄帝文化、功夫文化、汉字文化、河洛文化、客家文化等根亲祖地文化资源,弘扬以中原文化为中心的黄河文化。

  从黄河治理讲起,以坚定生态自信。讲好黄河故事,必须紧扣黄河“治理”。黄河既是一部人类认识黄河、与黄河搏斗的故事书,又是一部人类与黄河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黄河故道、千里黄河大堤承载着民族的历史。历史上的黄河曾给流域人民带来无数苦难,当然,由此也形成了中华民族战天斗地的英雄精神。新中国成立后,黄河得以根治,“母亲河”真正成为了一条人民的“幸福河”。讲好黄河故事,特别要讲好与黄河搏斗的精彩,让治理黄河中形成的中华民族的精神,成为鼓舞我们实现流域生态发展的磅礴力量。

  从黄河发展讲起,坚定未来自信。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考察宁夏,赋予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使命,但“推进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协同发展”,实际上,“先行区”更成为推动宁夏乃至沿黄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从去年到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屡屡考察黄河,只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的重大国家战略,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面向未来,推进流域九省区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讲好黄河发展的全新故事更重要。

  九曲黄河,大国血脉。黄河哺育了流域九省区亿万中华儿女,是维护西北生态安全、华北生态稳定的生态血液,历史地、深刻地讲好“黄河故事”,是今天一代人的责任担当,我们就是要让黄河成为永久造福中国人民的“幸福河”。(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