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坚持“四化”方向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0-6-11 8:01: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要发挥创新驱动作用,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这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方向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高端化正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与核心,经济发展新动能的主要来源。要推动产业的高端化发展,必须从推进产业链、价值链和市场链的高端化方向着力。围绕产业链的高端化,以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物联网等,加强新兴产业建设。以技改扩能、创新升级,推动传统产业通过转型升级做大、做优、做强。以改革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各种难题,破除产业发展壁垒。以科技创新促推产业链向上游延伸,以品牌化经营促推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不断壮大、巩固产业链,强化产业循环,提升全产业链水平,夯实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围绕价值链的高端化,鼓励企业加大高端产品研发,持续推进品牌建设、认证、质量提升和标准化引领,着力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较强国际经营能力的龙头企业,促进价值链向高端化发展。围绕市场链高端化,借力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紧盯自身产业功能定位,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姿态,融入全国乃至全球产业分工,增强跨区域、跨国经营能力,提升市场竞争力。

  推动产业向绿色化方向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国家发展的长远利益考虑提出了"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的重要思想,近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要实现产业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必须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重点是把资源保护和经济发展结合起来,聚焦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重视园区建设,强化环保约束。大力推广清洁生产、绿色制造、绿色农业、生态产业和清洁能源,大幅降低企业能耗、物耗和水耗水平。积极发展以现代休闲农业、现代旅游为主的绿色产业,促进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向绿色化转变。倡导绿色消费理念,培养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打造以循环经济为目标、生态农业为基础、生态工业为核心、生态服务业为重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经济,实现资源产业化、产业绿色化。

  推动产业向智能化方向发展。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推进,智能产业快速发展,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国成为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化最活跃的国家。据相关部门预测,"到2020年,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预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产业智能化既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也给未来产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要继续在安防、金融、教育、客服等场景中推进智能产业的商业化渗透。加大智能技术、产品、装备开发力度,特别是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不断健全智能化产业链。

  推动产业向融合化方向发展。所谓产业融合化发展,就是推动产业发展的相互渗透,推进信息技术业与各产业融合,拓宽产业发展空间。随着全球化和信息化的越演越烈,产业融合正日益成为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要加大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要加大对现代通信、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集成的推广和应用,加快推动智能技术、制造技术和运营管理行为深度融合。要加大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加快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要加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重构农村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利益链,加快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