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决胜全面小康,一个民族也不能少
http://www.scol.com.cn(2020-6-11 7:58: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各民族团结携手,共同迈进全面小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民族地区调研,与乡亲们共商脱贫致富大计,开出一张张脱贫“药方”。当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全力冲刺阶段,各族人民要始终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鼓足干劲、顽强作战,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不断奋进。

  砥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决心。截止4月15日,我国还有52个贫困县没有“摘帽”,1千多个贫困发生率高于10%的贫困村没有“摘帽”。战决胜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成本越高、难度越大,尤其一些民族地区群众困难多、困难群众多,摆脱贫困还有不少难题。为此,要咬定目标加把劲,坚持“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狠下绣花功夫,把基础打得更牢固一些、短板补得更扎实一些、措施采取得更细致一些,做到困难要一个一个克服,问题要一个一个解决,以高标准高质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要增强政策延续性,确保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给脱贫地区预留出打造自身前进“引擎”的时间。

  激发“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的蓬勃干劲。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有11个位于民族地区或包含民族自治地方;中央确定的深度贫困“三区三州”都在民族地区。为此,要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韧劲,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啃下脱贫攻坚的“硬骨头”。要拿出实措施、硬功夫,在推动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组织好产销对接、积极推进消费扶贫和就业扶贫等方面采取务实的举措,做到贫困地区住房安全、因病致贫、饮水安全等问题一个个得到破解,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兜底保障等工作一项项推进。此外,要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大力培育民族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增强民族地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保持“蹄疾步稳、稳扎稳打”的务实作风。党员干部作风是否从严从实,关乎脱贫攻坚的成效,影响着全面小康的成色。当前,越到紧要关头,既要坚持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不变,现行扶贫标准不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间节点不变;又要坚决克服急躁心态,不能因为时间紧、任务重,就眉毛胡子一把抓,坚决防止搞突击快上催生新的形式主义甚至弄虚作假,坚决防止搞数字脱贫、算账脱贫、“注水”达标。要有底线思维,完善脱贫攻坚督查督战机制,防止强督弱战、只督不战,做到中央和省市寓“督”于“战”,县乡村重点在“战”,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

  “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任务繁重,我们要坚定信心不动摇、顽强奋斗不松懈、咬定目标不放松,高质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