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http://www.scol.com.cn(2020-6-10 7:59: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8日赴宁夏考察调研。当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了解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

  九曲黄河,大国血脉。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的高频词。去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为重大国家战略。今年,“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各地要共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高水平保护。千百年来,九曲十八弯的黄河,滋养着流域内亿万人民,而保护黄河则是每一名中华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生态文明建设全局,明确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黄河干流水质近年来持续为优,主要污染物浓度呈下降趋势,上游水源涵养能力得到提升,中游黄土高原蓄水保土能力显著增强,实现了“人进沙退”的奇迹。保护是发展的前提,各地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筑牢黄河生态屏障,让山休养生息、让水柔美洁净、让林枝繁叶茂、让田沃野千里、让湖清澈见底,打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人水和谐的美丽图景。

  高标准治理。“黄河宁,天下平。”自古以来,黄河就以“善淤、善决、善徙”闻名于世,多年来,我国对黄河的治理从未停歇,治水患、除水害、兴水利,治理黄河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依托黄河防洪减淤工程体系,科学调度、严密防守,优化水资源配置,建立流域水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开展引黄济津、引黄济青和引黄入冀,大河上下焕发勃勃生机。在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通过修梯田、造林、淤地坝管理,昔日跑水、跑土、跑肥“三跑田”变成了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田”。当然,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依然任重而道远,丝毫不能放松警惕。要加强防洪减灾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大护岸控导工程实施力度,推进黄河干支流河道、滩区综合治理。要抓好水利工程建设,堤防建设、河道整理,同环境治理、生态绿化结合起来,全面解决好黄河流域人民群众的防洪安全、饮水安全、生态安全等问题,确保黄河长久安澜。

  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数据显示,黄河流域省份2018年底总人口4.2亿,占全国30.3%;地区生产总值23.9万亿元,占全国26.5%。目前,沿黄省份不少地方经济发展水平还相对滞后,因此加快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刻不容缓。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不同的主体功能区要有不同的发展侧重。比如:生态功能区要创造更多生态产品,粮食主产区要把农产品质量提上去,贫困地区要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培育壮大生态环保产业,正确把握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整体协调与突出重点的关系,推动黄河流域发展质量迈上新台阶。要坚持全国“一盘棋”思维,统筹兼顾,综合施策,针对黄河流域省区间经济发展不平衡的情况,需加强区域合作,追求融合与联动效应,实现互利共赢,形成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各地要坚持高水平保护、高标准治理、高质量发展,让黄河带给人民的幸福像河水一样绵绵不绝。(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