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一个民族也不能少”饱含深意
http://www.scol.com.cn(2020-6-10 7:58: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考察。这个社区常住居民13000多人,其中近一半是少数民族群众。社区广场上,习近平总书记同居民们亲切交流。他说,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份子,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少。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这次他再到宁夏,深入当地农村、社区考察当地推进脱贫攻坚和促进民族团结等情况,再次强调“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凸显了对少数民族地区脱贫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少数民族贫困群众的惦念牵挂,饱含对少数民族群众的深情厚意。

  “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强调全面小康的全面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的不仅是“小康”,而且更重要的也是更难做到的是“全面”。“小康”讲的是发展水平,“全面”讲的是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没有民族地区和各少数民族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没有民族地区和各少数民族的全面小康,就没有中国的全面小康。可以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要不分地域、不分群体、不分层级、不分民族,不使一个人掉队,通过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所有人群全部实现全面小康。

  “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强调全面小康的平等性。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既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民族平等观的实践体现,也是马克思主义人民群众创造历史唯物史观在我国民族工作中的具体贯彻。团结促发展,发展筑团结。各族群众携手并进,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体现了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指明前进方向。各族人民始终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同心同德、共同奋斗,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不断奋进。

  “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强调全面小康的发展性。习近平总书记讲:“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虽然实现共同富裕要有一个过程,但我们要努力去做、不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族地区和农村是发展的重点和难点,全国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特别是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脱贫是突出的一块短板。近些年来,党中央把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推进实行兴边富民行动,对西藏、新疆等地进行对口支援,在改善教育、卫生、就业、医疗、住房等方面进行大规模的支持和帮助,不让一个民族掉队,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民族的团结,共同的奋斗,必将带来共同的繁荣和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党和政府持续不断努力,广大人民群众坚持不懈奋斗,今后的日子一定会更好更幸福。”让我们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携手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