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抗击疫情的中国行动写就“最好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20-6-10 7:56: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白皮书是真实记录中国抗疫艰辛历程的重要文献,约3.7万字,分为4个部分,分别是中国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防控和救治两个战场协同作战、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和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突如其来的疫情没有压垮中国人民的脊梁。疫情发生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伟大民族精神的鼓舞下,全国各族人民群策群力、团结一致,凝聚起新时代抗击疫情的磅礴伟力,写就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最好答卷”。

  抗击疫情的中国行动,汇聚起中国之治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发生后,从纷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到陆续成立各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从果断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到举全国之力驰援武汉,组织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16个市州;从仅用十天就建成了火神山、雷神山两大医院,到建成16座方舱医院,提供14000多张床位......实践证明,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最大优势,也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这一制度优势、这份制度自信,只有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才一定能,中国才一定行。

  抗击疫情的中国行动,激发出中华民族源自血脉的深情友爱。医生化身播音员,温暖心语回荡方舱医院;“雨衣妹妹”,用热饭传递温情;90后男护士用短视频鼓舞患者,8位党员“临时妈妈”带娃14天……正是集体主义“舍小家,为大家”的大局意识,才有千万里援武汉,勠力同心,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正是集体主义对每一份生命平等的敬畏,才有“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不计代价,日夜不休,高楼平地起,和死神争分夺秒;正是集体主义“美美与共”的大同精神,才有中华民族在疫情最紧张时向世界各国施以援手,投桃报李,毫不吝啬地分享经验,援助物资。

  抗击疫情的中国行动,见证了中国人民深入骨髓的家国情怀。回溯抗疫历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中国行动的鲜明底色,尽最大努力挽救生命是中国社会的普遍共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医务工作者和支援湖北医疗队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即动、勇挑重担,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志愿者不惧风雨、坚守一线,广大群众众志成城、踊跃参与……来自各行各业的人们都挺身而出,竭尽所能、义无反顾,谱写了波澜壮阔、感天动地的战疫史诗。读懂这些牺牲和奉献,才能读懂什么叫爱国情怀,什么叫家国大义。

  马克思曾说,“只有奋斗,才能治愈过去的创伤”。面向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或许还会遭遇种种挑战,但是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亿万人民的团结奋斗,胜利终将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