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全力做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http://www.scol.com.cn(2020-6-9 8:05: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为全面掌握我国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情况,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定于2020年至2022年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各地要全面摸清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科学掌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特点,健全防灾减灾救灾调查评估体系,为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

  充分认识普查的意义。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有利于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高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各种灾害风险相互交织,相互叠加,面临复杂的形势和挑战,必须强化灾害风险的综合防范。各地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全力做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查明重点地区抗灾能力,客观认识全国和各地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水平,为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救助工作,提供专业权威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

  准确把握普查的内容。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基础性、科学性、综合性、战略性很强的工作。需要全面掌握风险要素,获取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海洋灾害、森林和草原火灾等致灾信息,调查与评估人口、房屋、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系统、三次产业、资源和环境等承灾体,通过调查和评估,客观认识当前各区域致灾风险水平、承灾水平,科学预判灾害风险特点,健全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救灾能力调查评估体系,为监测预警和应急救援提供有力支撑。各地各部门要积极参与,主动作为,群策群力,共同推进普查工作。要开展不同灾种的的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动态掌握地质灾害、海洋灾害、森林火灾隐患、生物灾害等变动情况,丰富自然灾害风险数据资料,实时监测灾害隐患变动情况,提高监测、预警、综合防控的能力和水平。

  严格落实普查的要求。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协同任务重、工作难度大,要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组织实施,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普查工作合力。各地各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协调,主动做好工作对接,定期进行会商,及时妥善解决推进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积极开展普查成果转化应用研究,将普查成果与防灾减灾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有关规定和本次普查的具体要求,如实反映情况,提供有关数据,按时填报普查表,确保数据完整、真实、可靠。任何地方、部门、单位和个人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篡改普查数据。要广泛深入宣传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和要求,为开展普查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对防灾减灾救灾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各地要全力做好普查工作,深入研究自然灾害规律,全面摸清综合风险隐患,为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和防灾减灾救灾提供更科学、更权威、更准确的决策支撑。(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