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抗击疫情见证中国三“大”
http://www.scol.com.cn(2020-6-8 8:09: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日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这一白皮书是真实记录中国抗疫艰辛历程的重要文献,约3.7万字。正文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中国抗击疫情的艰辛历程、防控和救治两个战场协同作战、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艰辛的抗疫斗争必定有刻骨铭心的感受,伟大的抗疫历程必定有不可磨灭的记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是一部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写真集”,在记录艰辛历程、分享有效做法、介绍感受体会、传递信心力量的同时,更见证了人民至上、兼济天下的大情怀,见证了运筹帷幄、攻坚克难的大智慧,见证了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大团结。

  人民至上、兼济天下的大情怀。生命是最宝贵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中国共产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一次淬炼。在抗疫斗争的这份“中国答卷”上,习近平总书记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国际社会更是看到了中国共产党驾驭复杂局面、应对风险挑战的强大能力,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深厚情怀。可以说,中国采取一切措施,不计一切代价,全力救治患者、拯救生命,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患者,最大限度提高收治率、治愈率,彰显着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执政理念与真挚情怀。同时,中国以对生命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对国际社会负责的态度,积极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交流,分享疫情信息和抗疫经验,力所能及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彰显了兼济天下、肝胆相照的大国风范与情怀。

  运筹帷幄、攻坚克难的大智慧。应对大事件需要大决策,攻克大难关需要大智慧。中国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科学决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疫情发生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应对、审时度势、综合研判,发挥了举旗定向的正确引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人民、统揽全局、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及时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工作方针,在重大关头多次主持高规格会议,作超常规部署和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奔赴基层考察,进行“解剖麻雀式”调研,为中国人民抗击疫情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引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实践证明,中国战“疫”的战略和战术是正确的、睿智的,在突如其来的大考中取得了令世人刮目相看的非凡成绩。

  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大团结。人民大团结,国家有力量。这次抗击疫情是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生动写照,14亿中国人民都是抗击疫情的伟大战士,谱写了一部以大团结抗击大疫情的壮丽史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党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统一号令下,全国一盘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显示出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人民不分男女老幼,不论岗位分工,都自觉投入到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坚韧团结、和衷共济。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武汉人民、湖北人民顾全大局、顽强不屈,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不辞辛劳、日夜值守,快递小哥、环卫工人、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等各行各业工作者敬业奉献、任劳任怨,广大民众扛起责任、众志成城,体现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文化底色,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家国情怀。

  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民族。白皮书是对抗击疫情艰辛历程和伟大实践的高度浓缩,必将给党和国家带来一笔丰厚的精神资产,其深刻的内涵、深远的影响都将载入历史丰碑,成为永不磨灭、永放光芒的民族记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