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做好立德树人工作
http://www.scol.com.cn(2020-6-8 8:05: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7日致信祝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新的起点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等工作中,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国家的强盛要依靠人才,人才的培养要依靠教育。大学在这方面肩负着重要使命,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一流创新人才,努力创造一流科研成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大学阶段是树立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时期,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不断培养以德为先、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哈尔滨工业大学把传授知识技能与坚定理想信念紧密结合起来,采取各种形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使学校教育的过程真正成为传道授业解惑、全方位育人的过程,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各地大学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以高远的志向砥砺奋斗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大学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大学的职能虽有多种,但根本使命是教书育人、培养人才。哈尔滨工业大学始建于1920年,多年来学校形成“厚基础、强实践、严过程、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才为德之资,德为才之帅。各地大学要着眼于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以正确的理论引领学生,以丰富的专业知识培育学生,以高尚的情操感染学生。要教育引导学生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要教育引导学生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锤炼坚强意志,提升人文素养,弘扬劳动精神,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做好科研攻关工作。大学是基础研究、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结合点,在科技研发、项目攻关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哈尔滨工业大学被誉为新中国“工程师摇篮”,如今已发展成为国家尖端科技的“产房”。从我国第一台智能下棋计算机诞生,到第一台点焊弧焊机器人亮相;从首颗由高校牵头自主研制的小卫星一飞冲天,到多项技术助力“神舟”飞天、“嫦娥”探月……哈尔滨工业大学多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各地大学要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不断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坚持把学术研究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完善产学研用合作机制,增强协同创新能力,加快构建从科学研究到实验开发再到应用推广的创新链,努力让“科技之花”结出更加丰硕的“产业之果”。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各地大学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上下功夫,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更大力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