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中欧班列首次破千背后的中国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20-6-7 7:54: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病毒无国界。疫情是我们的共同敌人。各国必须携手拉起最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疫情是人类必须面对的共同“劲敌”,全球战“疫”没有旁观者,也没有局外人,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以大国的担当为全球战“疫”贡献着重要力量。

  中欧班列,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交通“大动脉”,不仅连接世界,也为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受到疫情影响,世界经济陷入疲软状态,防疫物资通道也受到不同程度阻碍,中国为了阻止疫情扩散蔓延,作出了诸多艰难的决定。当中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时,中国依然不忘大国身份,倾尽全力为世界各国抗疫斗争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今年5月,中欧班列累积开行1033列,同比增长43%,首次突破1000列,发送货物9.3万标箱,同比增长48%,单月开行列数和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

  旨在促进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的中欧班列,在全球战役环境下,俨然成了世界人民抗击疫情的重要战略物资保障通道。实践出真知,事实证明,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计划是符合全世界人民共同利益的,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成功实践,是中国作为大国担当与世界共同发展的重要纽带。首次突破1000列,单月开行列数创历史新高,发送量创历史新高,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要继续履行国际义务,发挥全球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作用,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风雨同舟,守望相助。既为世界抗击疫情所需物资打通交通命脉,又为国内外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畅通物流堵点。向外,中欧班列成本低、运程短、效率高,使中国产品能够快出发往国外;向内,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使国外产品能够顺利进入国内,来来往往,燎原世界贸易“星星之火。”针对国际合作防疫物资,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车,重点保障、应运尽运,中欧班列这条“生命之路”,仅仅在5月份就运送口罩、急救包、防护服、额温枪、护目镜等防疫物资119.6万件、9381吨。中欧班列,贸易之列、经济之列、生命之列。

  攻克阻障,迎难而上。推进无纸化通关,加强国际协调配合,及时破解运输组织中的难点;海关、边检、代理企业等多边发力,共同架起班列通关“高速路”;减税、降费、提速,提升世界经济发展的活力。在全球紧张战役环境下,中欧班列首次破千,既是中国携手世界共同抗击疫情的大国担当,也是中国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中国贡献。(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