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夏粮丰收在望为粮食安全“上保险”
http://www.scol.com.cn(2020-6-6 7:55: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显示,截至6月4日17时,全国已收获小麦面积超1.6亿亩,进度过四成半。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实打实收情况看,今年夏粮丰收在望。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是国家总体安全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年受疫情影响、多国限制粮食出口、给世界粮价带来较大波动的情况下,夏粮丰收在望恰恰验证了我国把饭碗牢牢端在了自己手里,给粮食安全上了“新保险”,为国家总体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夏粮丰收在望,既是稳定中国饭碗,也是为世界粮食安全做贡献。民以食为天,对食物的需求属于最基础的生理需求。中国有14亿人,人人要吃饭、天天要吃饭,所以说粮食安全是治国安邦的大事,任何时候都不能松。受疫情影响,人们格外关心粮食安全。曾经,一些国家陆续发布了粮食出口禁令,导致全球粮食形势紧张。为此,今年中央采取一系列的超常规措施,极大地稳定了粮食生产。支持主产区恢复双季稻、全力帮扶重点省份、畅通农资供应链、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开通热线电话了解农户困难、专家线上指导……一系列政策为粮食丰收提供了保障。当前,夏粮生产丰收在望,充分说明我国保障粮食安全有把握、底气硬,表明我们不仅能够自力更生解决吃饭问题,也为稳定世界粮价和粮食市场作出了贡献。

  夏粮丰收在望,既是科技助力的结果,也是“疫”中稳农的写照。科技助农业,种田更高效。为应对疫情影响,今年我国多地充分运用网络和云端技术,通过互联网开展农技指导,实施农资线上购买,采用手机巡田、无人机洒肥等,从耕耘变“云耕”,体现了中国农业的应变能力,保证了农业底盘的稳定性。植保无人机投入使用量增长25%,北斗导航、自动驾驶拖拉机和配套装备投入使用量增长15%,“共享农机”平台成了今年的新热点……科技助力,见证了我国农业种植方式不断创新,旱了能浇地,涝了能排水,喷药靠飞机,收粮有机器,农活越来越好干,粮食越来越高产。当前,全国夏粮一派丰收景象,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充分说明中国有能力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

  夏粮丰收在望,既为农民增收提供了保障,也为“六稳”“六保”提供了支撑。米袋子事关农民的“钱袋子”。从2004年开始,到2019年我国已经实现了粮食产量“十六连丰”,成为我国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成果写照,也让农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今年,全国冬小麦播种面积3.32亿亩,长势总体较好。据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今年小麦亩穗数明显增加;穗粒数基本持平;千粒重处于高位水平,这三个关键指标夯实了今年夏粮丰收的基础,这意味着粮田变“粮仓”,米袋子鼓起“钱袋子”,而从南到北千里劳作的农机手也再次品尝到了增收的喜悦。同时,当前落实“六稳”“六保”仍有较大压力,而夏粮丰收在望为保供给、稳物价、实现经济发展行稳致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重要支撑。

  粮稳,人心安;年丰,仓禀实。肥沃的土地,从不辜负每一滴辛勤付出的汗水、每一份攻坚克难的努力。从南到北,广袤田野中正孕育着夏粮丰收的希望,更增添了14亿人口大国应对挑战的坚实底气。(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