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保卫美丽中国重在有“我”重在“行”
http://www.scol.com.cn(2020-6-5 13:47: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世界环境日主题是“关爱自然,刻不容缓”,中国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记得,去年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是“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无论世界主题还是中国主题,实际上都强调了保护环境的迫切性,尤其中国主题连续两年都强调“我是行动者”,更彰显出每个人在环境保护中的重要性,保护环境,保卫美丽中国重在有“我”、重在“行”。

  也许有人会说,环境保护是个世界性问题,区区一个“我”在世界中很渺小,微不足道,能有何为?回答是肯定的,人人有责,人人可为,关键是人人当知“我是行动者”,这个“我”并非一个人的行动,在中国有着14亿人民之“我”,这是一股磅礴的力量,对每个行动者来说,贵在强化“五种意识”。 

  一是责任意识。地球乃人类之母,我们既生在这个世界,就当像儿女爱母亲一样,爱护世界环境,自觉担当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讲,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这是每个中国子民必须具有的责任意识。各级政府及决策者,必须以此为宗旨,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摆上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地位。作为个人,在环境保护上要位卑未敢忘忧国,积极发挥自己的“微力”。 

  二是习惯意识。其实,环境保护未必是轰轰烈烈、大刀阔斧的行动,对每个个人来说就是谨小慎微的工作生活习惯,如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既是节省资源,也是对环境保护的贡献,关键是要养成一种习惯,随时关灯、关掉其他用电设备,随手关掉水龙头。实际上,我们工作、生活中的很多行为习惯,看似微不足道,实则都与环境保护戚戚相关。  

  三是低碳意识。低碳生活是人类应该追求的健康生活方式,也是保护环境、生态良好必须坚持的方向。作为社会要在低碳资源开发利用上下功夫,作为个人则要养成低碳绿色生活的方式,如少开一次车,少开一次空调,少用一次性塑料袋、餐饮及其他生活用品,减少超前消费、炫耀性消费、奢侈性消费和铺张浪费,这就是对环境保护的最好贡献。 

  四是宣传意识。环境保护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不能仅仅靠政府,也不能只靠环境保护工作者和环保志愿者,而要靠生活在地球家园中所有的人,这就需要强有力的宣传发动,提高认识。我们常说环境保护人人有责,这个“责”不只是每个人维护环境的具体行为,还包括宣传他人,带动身边人,让人人具有环境保护意识,人人成为环境保护的卫士。 

  五是必胜意识。社会现代化、工业化的高度发展,给世界环境造成了很多的破坏,环境保护成为一个世界性课题和难题,个人能如何?能,那就是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持之以恒,积少为多,聚沙成塔,只要人人能够尽一点自己的微薄之力,众人拾柴火焰高,那就能够形成巨大的环境保护势能,只要坚定必胜的信念,就可以创造奇迹。 

  环境保护,不可等闲视之,人人有责,人人可为,人人必须有所作为。只要你热心环境保护,牢记“我是行动者”,善于行动,就可以时时、事事、处处有为,成为“美丽中国”的保卫者。(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