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跑出“最后一公里”的精彩
http://www.scol.com.cn(2020-6-4 8:24: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凝心聚力、攻克难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如何跑出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精彩?《求是》杂志6月1日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精准聚焦前进中的主要问题和短板,极具前瞻性、针对性、指导性。

  “最后一公里” 须跑出“加速度”。速度是胜利的关键,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使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是党中央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非兑现不可。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年,距离实现目标时间仅有半年多一点时间,时不我待,容不得丝毫的工作懈怠,必须慎终如始,争分夺秒,认准目标,勇往直前。“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目标的实现,越要强化危机意识,对疫情带来的附加困难和不确定因素,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做到目标不变、靶心不散、干劲不减,一鼓作气,连续作战,努力跑出加速度。

  “最后一公里”须跑出“高质量”。质量是胜利的保证,决不能让一个地区、一个群众掉队,这是脱贫攻坚的基本原则与要求,必须遵循。当然,跑出高质量必须正视存在困难和突出问题,正确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短板问题,以全面、辩证、长远的哲学思维,认真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整体目标和个体目标”“绝对标准和相对标准”“定量分析和定性判断”三个关系。要充分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深刻内涵、深远意义和方法路径,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成果真实。要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杜绝数字脱贫、弄虚作假等问题。要咬紧牙关,如期完成硬任务、硬指标,做到“一个都不能少”,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的完胜。

  “最后一公里”须跑出“好效果”。效果是胜利的根本,“最后一公里”究竟跑得如何,不在于“自我感觉良好”,而在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如何。群众是最好的评判,必须要以老百姓满意为衡量标准。所以,脱贫攻坚跑好“最后一公里”不要忽视了群众感受,首先是对群众不要“折腾”,须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实实在在地带领群众往前冲,去实现目标。再是实现各项目标任务要注重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确保质量标准,如异地搬迁,既要让群众愿意搬、搬得出,又要让群众住得下、住得好,工作生活各项配套措施要及时跟上,给群众以脱贫不返贫、持久致富的十足信心与希望。

  这是一场速度与质量的比拼,更是历史的见证。在实现全面小康的“最后一公里”跑出精彩、跑出佳绩,必须速度、质量、效果俱佳,为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交出一份令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满意的答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