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不断夯实人民安全的基石
http://www.scol.com.cn(2020-6-4 8:07: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座谈会上,钟南山等多位专家学者先后发言,就完善我国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体系、提高医疗救治水平、发挥中医药作用、强化科技支撑、完善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发言过程中,习近平同每一位发言的专家学者交流,就一些问题深入了解情况,要求有关方面认真研究、科学改进、妥善解决。(6月2日 央视网)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以人民安全为宗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夯实人民安全这一基石,国家安全的基石才能更广泛、更坚实、更长久。

  这场专家学者座谈会,汇集了包括钟南山在内的国内卫生领域的专家大咖,围绕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体系、提高医疗救治水平等提出意见和建议。深入的听,详细的记,充分的交流,为的就是把公共卫生领域的短板补好增强,把系统完善,把人民安全的基石夯实再夯实。

  如何更有力的夯实人民安全基石?在座谈会的交谈中,以及在湖北武汉的一线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明确而清晰的答案。

  在强化底线思维中夯实人民安全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领导干部思维能力中提出明确要求,领导干部需要具备五大思维能力,其中一条重要的就是底线思维。为人民服务,保障人民安全,同样需要更强烈的底线思维。在防范化解公共卫生风险、保障人民安全工作中,不断把影响、威胁人民健康安全的因素早发现、早预防、早消除,就可让群众远离疾病、疫情,切实提升人民安全的“含金量”,能够让人民看得到、感受得到。底线思维强化了,底线措施巩固提升了,人民安全才能“水涨船高”。

  在完善体制机制中夯实人民安全基石。夯实人民安全的基石,既需要宏观的政策取向,更需要健全完善的体制机制来保障。完善制度方面,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构建更完备、科学、规范的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集中科研资源、筹划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医改方面,推动医改向公共卫生领域拓展,激发公共卫生机构活力、提高疾病预防控制能力。疫情防控方面,健全完善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立临床治疗、疾病控制、医疗保障、物资供应、科学研究等有效协同机制,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在高效科学应对中夯实人民安全基石。体制机制是框架,高效科学的应对,才是人民安全的。建立健全一批平时可预防、疫时可治疫的队伍,建立一个从上而下、系统全面的管理队伍、科学队伍、物资生产梯队、志愿服务队伍,健全的应对力量就可以最快的速度、最科学的应对措施、最全面的统筹协调,保障应对可能发生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真正做到公共卫生事件可防能控,真正让人民远离公共卫生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到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健康中国战略,从全国一盘棋科学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再到召开座谈会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体系,人民安全的基石不断在实践-认识-实践中得到丰富和强化,不断在实践中被夯实。持续推进落实健康中国,不断夯实人民安全基石。健康中国是人民安全的基础,作为国家安全的人民安全这一基石,就会坚不可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