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http://www.scol.com.cn(2020-6-4 7:59: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下午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人类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全面提高公共卫生治理能力、更好地保障人民健康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和指导性。各地要在体制机制上开展“体检”,在预防体系上做好“免疫”,在疫情监测上早敲“警钟”,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在体制机制上开展“体检”。衡量一个国家的制度是否成功,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如何应对危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坚持预防为主,稳步发展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成功防范和应对了甲型H1N1流感、H7N9、埃博拉出血热等突发疫情,主要传染病发病率显著下降。经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维护公共卫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同时也暴露出一些不足,必须在体制机制上查漏补缺,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要在事前预防、监测预警、应急响应等各个环节,从应急响应到救治、从预防到预警、从法律法规到生活习惯的方方面面,建立完善全局性、长远性、系统性的体制机制,为维护人民健康织密防护网、筑牢安全线。

  在预防体系上做好“免疫”。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良好的公共卫生体系,必须在预防控制上拥有强大的“免疫系统”。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是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要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在理顺体制机制、明确功能定位、提升专业能力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要坚持常备不懈,关口前移,着力下好平时功夫,防“疫”于未然,避免小病酿成大疫。要坚持平战结合,运用系统思维、注重协作配合,加快“防、控、治”联动体系建设。要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建立人员通、信息通、资源通和监督监管相互制约的机制。要加强农村、社区等基层防控能力建设,推动防控资源下沉,织密织牢联防联控的第一道防线,护佑亿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在疫情监测上早敲“警钟”。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是健全公共卫生体系的当务之急。疫情监测预警贵在及时、精准,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及早作出判断与反应。要大力完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系统,改进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机制,提高评估监测敏感性和准确性,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提高实时分析、集中研判的能力。要健全完善层层警报预警、紧急预案与落实等体系,建立更为灵敏、可靠的监测预警防控网络,让疫情监测预警更加及时、准确。要发挥基层哨点作用,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完善医疗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在关键时刻统筹协调资源、人员等多方面抗击疫情的力量,提高人民群众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认知水平和预防自救互救能力。

  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各地要从疫情防控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不遗余力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为人民群众构筑更加牢固的公共卫生安全屏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