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
http://www.scol.com.cn(2020-6-3 8:36: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我国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也暴露出了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短板和不足,需要反思和总结经验。因此,要立足更精准更有效地防,在理顺体制机制、明确功能定位、提升专业能力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

  理顺体制机制“补短板”。一旦疫情发生,如何确保重点人员的精准监测、筛查?如何实现从社区到医院隔离病房的闭环管理......因此,首先需要补齐的短板就是完善疫情防控体系,包括疫情风险评估研判机制、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机制、相关实验室检测机制、疫情防控信息传播机制和疫情防控技术支撑机制等。为此,要把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作为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当务之急,完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系统,改进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机制,提高评估监测敏感性和准确性,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提高实时分析、集中研判的能力。只有尽快完善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方面的体制机制,才能筑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制度防线。

  明确功能定位“堵漏洞”。“见兔而顾犬,未为晚也;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在面对重大疫情时,正确协调上级与下级、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各部门的作用,高效、有序地推进工作尤为重要。因此,要优化完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职能设置,建立上下联动的分工协作机制;加强国家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能力建设,强化其技术、能力、人才储备;健全疾控机构和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职责,夯实联防联控的基层基础;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建立人员通、信息通、资源通和监督监管相互制约的机制;建立公共卫生机构和医疗机构协同监测机制,发挥基层哨点作用,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不断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提升专业能力“强弱项”。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最根本的是靠人才。基于此,要加强疾控人才队伍建设,建立适应现代化疾控体系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稳定基层疾控队伍。全社会要关注医学教育,建设一批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着力培养能解决病原学鉴定、疫情形势研判和传播规律研究、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等实际问题的人才。此外,要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预案体系,分级分类组建卫生应急队伍,覆盖形势研判、流行病学调查、医疗救治、实验室检测、社区指导、物资调配等领域,并强化基层卫生人员知识储备和培训演练,提升先期处置能力。同时,强化中医药特色人才建设,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伍。

  恩格斯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中华民族是一个善于从灾难中总结经验和教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民族。只要我们更加注重依靠改革抓防控、依靠法治抓防控、依靠科技抓防控,坚持平战结合、长短结合、专兼结合,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就一定能够进一步提升国家治理体系的整体韧性,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