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总理与小微企业“站谈会”是为发展站台
http://www.scol.com.cn(2020-6-2 8:33: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李克强6月1日上午考察山东烟台蓝色智谷,与部分小微企业主开了个“站谈会”。总理重点了解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落实情况,仔细询问小微企业目前融资实际利率、授信额度以及经营状况等。总理说,今年大学毕业生再创历史新高,达到874万人,希望各个企业都能多招一些人,特别是大学生,关键时候拉他们一把,国家会给企业更大的财政金融支持。“站谈会”后,央行行长易纲主动找到那位小微创业主,要了张名片。(6月1日 中国政府网)

  倾听小微企业发展需要资金的心声,注重通过政策为新业态发展打开通道,帮助小微企业破解发展困境,寻求促进就业渠道。李克强总理在山东烟台与小微企业的“站谈会”,倾听和询问之间,叮嘱办理之时,洞察的是发展需求,破解着是发展瓶颈。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指出,要支持新业态发展,要给企业纾危解困。倾听小微企业发展困境,找到小微企业发展堵点,从融资等方面给小微企业更多“活水”,是全面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惠民之举,打开小微企业获得更多生存和发展机会的空间。

  总理了解的这家小微企业是“双创”企业,轻资产重智力,是典型的新业态,这也是不少小微企业的经营业态。小微企业的就业创业人员不少是高校毕业生。他们有创业激情,也能为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施展专业知识提供更坚实的舞台,甚至更可为经济转型贡献更多“独角兽”。

  能够得到贷款,还会再招500名以上大学生。小微企业主的积极回应,和总理的关切询问,一问一答间的互动,体现的是支持发展、发展反哺民生的同频共振。倾听小微企业心声,并非是对一家小微企业的“授鱼”之举,而是要帮助找到小微企业都能够存活、壮大的“授渔”之法。

  落实支持新业态发展,增强小微企业活力,促进更充分的就业,是今年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这既是促进产业加快转型的现实需要,也是为更充分就业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和更充分的机会。今年有874万高校毕业生就业,保障就业,既是保民生也可为企业选人用人提供充分支持。保证企业资金畅通渠道,就会有利于企业在用人上的积极性,这一良好互动应该得到维护、强化。

  为企业提供更充分有科学的融资支持,是为市场“注入活水”的重要办法,特别是小微企业,不仅需要“平等”,有时更需要“倾斜”。央行行长主动索取这位小微企业主的名片,是落实总理“站谈会”精神,是进一步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一步。央行最新出台政策显示,为充分调动地方法人银行积极性,人民银行会同财政部对地方法人银行给予其办理的延期还本普惠小微贷款本金的1%作为激励,发放4000亿专用额度购买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小微企业融资迎来利好。

  制定更加宽松、科学的金融支持政策,加快研究和推出知识产权融资担保政策,加快研究、出台将人力资本作为授信额度担保政策。为企业获取资金支持提供帮助,“帮一把”企业,企业就能在促进就业时为求职者“伸出援手”。政府和市场的良性互动,带动和激活企业活力,放活民生“这池春水”,一举多得之举,需要快动手,早出手,才能广受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