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加快补齐短板,提升脱贫成色
http://www.scol.com.cn(2020-6-1 13:55: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要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6月1日出版的第11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文章指出,目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有一些短板,必须加快补上。要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直面短板不足,聚焦聚力解决突出问题,历来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方法,也是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遵循。金无赤足,人无完人。提升脱贫成色就必须敢于直面问题,下大力气加快补齐短板。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会点,肩负着千万贫困群众的脱贫重任,我们必须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紧迫感全力以赴攻坚克难。自改革开放之初党中央提出小康社会的战略构想以来,经过几代人一以贯之、接续奋斗,总体而言,我国已经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成效比当初预期的还要好。贫困是人类发展史上不可避免的重大问题,中国的脱贫成效为全世界人类摆脱贫困提供了丰富的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短板不足,特别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脱贫攻坚面临新的挑战,越是如此,越要加快补齐短板,越要实施精准攻坚,确保高质量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目标。

  精准攻坚重在把握好三个关系。一是把握好整体目标和个体目标的关系,既要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国家总体目标,也要认清城乡、区域、人群之间存在的收入差距是正常的,全面小康不是平均主义。二是把握好绝对标准和相对标准的关系,既要避免一刀切,也要防止虚假脱贫,既要纵向对比,也要横向对标,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检验。三是把握好定量分析和定性判断的关系,既要看量化指标,也要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状态和现实获得感,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答不答应作为检验脱贫成效的重要内容,不能简单地以是否完成量化指标为依据。对存在的短板要全面加快梳理,从人群、区域、领域等方面仔细排查,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掉一户、不落一人。

  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关键在党委、政府,关键在广大党员、干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咬定目标真抓实干,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动一切力量、统筹一切资源,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懈奋斗,努力夺取无愧于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脱贫攻坚伟大胜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