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1800件展品见证战疫故事彰显责任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20-6-26 8:06: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 月 17 日,“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在四川博物院拉开帷幕,1800余件展品以富有冲击力、仪式感和纪念意义的方式,将持续数月的四川战疫全貌首次呈现在人们面前。为何要策划这样一个展览?这些展品从何而来?展览背后,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多位策展人现场揭秘,讲述战疫主题展的幕后故事。(2020年6月23日四川日报)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四川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打响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效,生产生活秩序正全面恢复。团结抗疫,共克时艰。为铭记这段难忘的历史,大力弘扬战疫精神,四川全民“众筹”征集到到近2000件展品,通过筛选选出1800多件展品,每一件展品都见证着战疫故事,彰显着责任担当,生动展示疫情发生后,全省上下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同抗疫的全过程,全景再现了四川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壮丽篇章。

  一件展品,讲述一个故事。2020年2月起,四川博物院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抗击疫情见证物,由此,一场覆盖全省、全社会参与、与抗击疫情同步进行的战疫展品征集活动在各地展开。本次征集到的1800多件展品,既有援助湖北医护人员出征前按满手印的请战书、火线入党申请书、签满名字的医疗防护服、驰援医疗队队旗、抗疫日记,还有各行业各市州在抗疫期间的留存的通行证、出入证、宣传海报、工作服、居家抗疫文艺创作品等,这些宝贵的见证物成为四川人民响应号召,同心协力,共同抗疫的鲜活见证。于此而言,每一件展品都讲述着感人至深的战“疫”故事,记录着巴蜀儿女战“疫”力量,反映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各界凝心聚力投身抗击疫情的所作所为,生动地展示了战“疫”中的“四川力量”。当前,疫情“大考”仍未结束,我们既要把防控意识内化于心,又要把防控措施外现于行,继续讲好四川的战疫故事。

  一件展品,彰显一份担当。1800余件展品,有不少是图片、视频等影像作品,并且首次以“顶天立地”这样极具视觉冲击力和空间突破感的方式呈现。这次展览中,大幅展品随处可见,有的是一张医护人员的笑脸,有的是一双坚毅的眼睛,这些在疫情期间的动人故事被进一步放大,传递出人们突破重重阻碍、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体现了四川的责任与担当。纵观本次专题展,第一单元“闻令而动 精准施策”,展示了四川省委、省政府高效部署、精准施策;第二单元“大美医者 负重前行”聚焦了抗疫一线的四川医护工作者;三单元“同舟共济 众志成城”着重体现了各级各部门联防联控;第四单元则从“复工复产”、“复业复市”、“返校复课”三个方面体现了四川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动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而笔者认为,每一个单元的展品,都记录了疫情防控的点点滴滴,承载了四川人英勇抗疫的共同记忆,充分体现了巴蜀儿女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无私精神。

  一件展品,凝聚一份力量。1800余件展品,一件件满载战疫的珍贵文物,一张张烙印巴蜀儿女与病魔作争的珍贵照片,真实呈现出战疫过程,激励着无数的干部群众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让我们看到1800余件展品不仅是一种责任、一种情怀,更是一种“中国力量”、“四川速度”。据报道称,这次战疫展的展品全部来源于社会征集。透过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影像、一串串数据,1800件展品,小到一只体温测量计,一张信纸,其幕后都讲述着战疫故事,彰显着责任担当,使四川战疫全貌得以呈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的紧要关头,每一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记录这段经历,铭刻这段发生的历史,深深感受到巴蜀儿女齐心协力战疫情的决心和毅力,给四川人民更大的鼓舞和力量,更加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凝聚起磅礴力量。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战疫仍在紧张进行,每一个巴蜀儿女都要从“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冲在前、干在前,敢担当、敢负责,唯其如此,才能汇聚起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战疫答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