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一封“别书”讲述巴蜀儿女的家国情
http://www.scol.com.cn(2020-6-23 8:15: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疫情发生以来,无数医务人员和志愿者前往武汉,展现了无私大爱。众多逆行者中,有来自四川雅安的退伍军人何学江——他辞去工作,报名成为志愿者,写下“别书”,主动到最危险的医院“红区”(确诊病区)做消杀工作。正在四川博物院举行的“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上,这封书信打动着无数观众。正如信中所言,无数舍生忘死者守住了前面的大家,才有了我们后面的小家。(2020年06月22日四川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国和全球来说都是一个重大灾害,不仅使全球经济增长陷入停滞,而且还直接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从全球范围来看,作为目前2020年最大的“黑天鹅”,新冠肺炎疫情或将把全球经济拖入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之中。新冠肺炎疫情作为非经济类的外生因素,已显著冲击了全球经济,扰乱了全球社会以及经济秩序,全球经济几近陷入停滞,并且对全人类的生命安全造成巨大的威胁。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也令全球经济的低增速、低利率特征进一步凸显和强化。于中国而言,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大医精诚,大爱无垠。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广大志愿者和一线社区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展现了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面貌。全国各地200多支医疗队、250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1400名军队医护人员奋战武汉火神山医院。在这次战“疫”中,四川先后派出10批1458人的医疗队伍驰援武汉。不仅如此,全省广大志愿者主动请战参与抗疫,主动申请参加北湖志愿者行动,积极投身到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用大爱情怀筑起坚不可摧的防线,充分彰显了巴蜀儿女的家国情怀。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从武汉向全国蔓延,支援从全国汇聚到武汉。疫情发生后,湖北防控物资缺,四川送;湖北蔬菜缺,四川捐;湖北医务人员缺,四川派……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艰难时刻,四川紧急行动,无数的人流、资金流、物资流源源不断奔向湖北各地,“同饮长江水,援来一家人”。在这次战“疫”中,四川雅安市小堡藏族彝族乡丁家社区,才脱贫不久的余邦能,拿出了自己卖菜攒下的100块钱,捐款给湖北人民;四川什邡菜农“大树哥”,无偿捐献自家10万斤白萝卜和上海青到武汉,支援同胞。疫情发生后,来自四川雅安的一名退伍军人何学江第一时间辞去工作,主动请战到最危险的医院“红区”(确诊病区)做消杀工作,成为武汉抗疫中的一名志愿者。

  一封别书,一份真情。在何学江参加抗疫志愿者前,他专门写下了一封别书。这封《别书》就是在四川博物院举行的“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上展出的那封署有何学江名字的《我的别书》。说起这封别书还打动着无数观众:别书写到:无数舍生忘死者守住了前面的大家,才有了我们后面的小家。何学江给家人留下的“别书”深情地表达了中华儿女的家国情,这种家国情早已深深融入中华儿女的精神血脉之中,沉淀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内化为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的不竭动力。看起来,这是一封普通的《别书》,但却道出了四川人民对湖北人民的真挚情谊,充分体现了巴蜀儿女所具有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无私精神,在巴蜀大地传承着家国情怀,激扬着民族精神。

  弘扬精神,激励奋进。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勇敢逆行、慷慨赴险,英勇战斗在湖北的抗疫救治一线,当前,四川正处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赢得了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面对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双线”,必须大力弘扬四川援鄂医务人员的“敬佑生命、救死扶伤,敢于担当、甘于奉献,上善若水、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大力弘扬广大志愿者“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的家国情怀,增强援鄂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荣誉感和自豪感,这种精神、这种情怀正是每一个巴蜀儿女都所具有的。

  一封别书蕴涵硬汉柔情。“爸爸作为一名老党员,党性不允许我退缩;作为一名老兵,军旗下的誓言,不允许我退缩。如果爸爸不能回来,希望你们兄弟俩快乐长大,照顾好爷爷和妈妈……”见字如面,纸短情长,透过何学江的别书,似乎又多一种新的力量支撑我们奋勇前行,疫情不退,我决不撤,若有战,我必还,让每一个人都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坚韧不拔、高风亮节,以牺牲和奉献,以坚持和努力,为全国抗疫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