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从“穷居”到“乐居”的嬗变
http://www.scol.com.cn(2020-6-23 8:13: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凉山州布拖县是国家挂牌督战的52个贫困县之一。6月21日,布拖县易地扶贫安置点开始分房,14000多人将搬进新家。这是凉山州单体最大也是最后一个启动分房搬迁仪式的易地扶贫社区,易地扶贫搬迁结束后,也就意味着凉山州总计7.44万户35.32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将完成。

  告别“养不了人”的一方水土,搬进漂亮的新家园,贫困群众的居住环境发生“天壤之别”。四川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让贫困群众告别破房子、穷日子,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实现了从“穷窝”到“乐居”的嬗变。

  嬗变来自于因地制宜“挪穷窝”。俗话说“树挪死,人挪活”,将贫困群众从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基础条件薄弱的地区搬迁出来,就是扶贫的精准之策。四川根据实际情况,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通过“挪穷窝”,让贫困人口过上好日子。布拖县贫困群众以前住的多是旧房子,一到雨天就漏水,院子里满是泥巴,出村的道路是弯弯曲曲的泥径,而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后,崭新漂亮的新村、特色实用的农房、完善配套的设施,这一切变化,都源于因地制宜“挪穷窝”,不仅让贫困户搬得下来,还让他们环境住得舒服、惬意,这正是新居在涅槃中绽放,幸福在搬迁中收获。

  嬗变来自于配套跟进“换穷业”。搬迁只是实现脱贫的手段,脱贫才是目的,这就需要发展配套产业,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我们看到,四川切实做到“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就拿这次布拖县群众集体搬新家来说,对于上万村民下山进城,搬进新家后的生活、工作等问题,当地将通过劳务输出、技能培训再就业、扶贫车间招工、公益性岗位招聘、社区管理体系选拔、商铺出租经商、低保兜底等方式,稳定提高居民收入。从以前的收入单一、经济拮据,到现在的多元收入、生活改善,搬迁前和搬迁后的改变大相径庭,让人“刮目相看”。

  嬗变来自于综合施策“改穷貌”。四川易地扶贫搬迁的亮点是“四好”,围绕“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让贫困群众生活状态发生质的变化。我们看到,布拖县易地扶贫安置点取名为“依撒社区”,“依撒”在彝语中是“住得好、住得幸福”的意思,而新家园可谓“名副其实”,安置点不仅建起幼儿园,还将成立卫生服务中心、警务室、综治工作中心、法律服务中心、职工之家、日间照料中心、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站等,为搬迁户提供周全的公共服务配套。可以说,这次布拖易地搬迁实现了生活状态的整体变化,做到了“穷帽”与“穷貌”一起摘。

  让安居与乐业同步、生产与生活共融,从“穷窝”到“乐居”的嬗变,正是脱贫“蜀绣”的成功之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