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一张摘儿菜照片见证川鄂深情和爱心接力
http://www.scol.com.cn(2020-6-22 8:05: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四川的儿菜“火”了一把。由四川日报微博主持的微博话题#四川人教湖北人怎么吃儿菜#吸引全国网友关注,登上微博热搜,阅读数据高达3亿,相关话题#四川送儿菜湖北人没吃过#阅读数据达7000万;微信阅读“10万+”,抖音播放量3154万,后台收到上百条视频投稿。近日,这一暖心故事以一张志愿者摘儿菜照片的形式,呈现于正在举行的“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上。(2020年6月21日四川日报)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广大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勇挑重担、恪尽职守,广大志愿者和人民群众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涌现出一大批被网友们热传力赞的人和事,他们响应国家号召,听从专业建议,顾全大局、科学防护、约束自己;他们替人着想、为社会出力;他们中不少人勇敢“逆行”,在抗疫一线尽职尽责。在他们身上,展现出可贵的主人翁意识,折射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在他们身上,彰显了中华儿女舍小家顾大家、敢担当作奉献的大爱精神,谱写了一曲“有情有义敢担当”中华儿女的时代乐章。而这些暖心故事以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一封封“别书”的形式,呈现于正在举行的“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上,见证川鄂深情,接力爱心行动。

  川鄂深情,疫情无情人有情,爱心接力显真情。在这场战“疫”中,四川人民积极行动起来,坚守防控一线、捐款捐物、保障生产,用爱心构建同心战“疫”防线,用行动诠释着四川人民的担当,让我们最为感动的是:四川先后派出10批1458人的医疗队伍赶赴湖北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援源北医务人员毫不犹豫地响应,不计报酬,不求回报,见证川鄂一家亲,在川鄂两地汇聚成爱心力量,也使我们深深地感受到,疫情严峻,鏖战激烈。武汉面临挑战,却并不孤独;湖北遭遇困难,却并非孤军。大敌当前,湖北和四川这两个兄弟省份更加团结一致。让我们把时间回到2020年2月, 50吨爱心蔬菜从四川雅安送到湖北,四川人民为湖北人民提供“一条龙”服务式捐菜。报道称,雅安市雨城区多营镇上坝村的爱心人士赵伟和龙兴国、彭友勤、徐斌、罗登高、苏全能,驾驶两辆重型货车,跨越1400公里,经过2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把50吨爱心蔬菜送到武汉,并为湖北人提供菜谱服务。这是一种自发行动,也是一场爱心接力,为让我们铭记那些在这场战“疫”中不计报酬、不求回报的奉献者,记住川鄂亲情,四川省专门举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旨在让广大人民群众铭记这段难忘的历史,大力弘扬战疫精神,礼赞共克时艰的家国情怀,守望相助的奉献精神。

  爱心接力,人间处处有真情,真情时时暖人心。凡是四川人都知道,川鄂两省地缘相近,消费习俗相通,交通十分便利。四川主动向湖北捐赠蔬菜的故事,既表达了两省人民间的深情厚谊,也弘扬了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优良传统,更见证了川鄂一亲的深厚情谊。有爱就有希望,有爱就有力量。50吨蔬菜背后是无数川人自发的爱心接力行动。在“5.12”汶川特大地震、“4.20”芦山强烈地震后,湖北人民向四川人民伸出了援手,四川人民真切感受到人间处处有真情、真情时时暖人心,受过恩的四川人,更应用实际行动去报恩。四川人不仅懂得报恩、懂得感恩,还能以一颗感恩的心去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哪怕是艰难险阻,也要奋勇前进,以“小行动”汇聚“大力量”,以“小善举”传递“大爱心”,这已在巴蜀大地上演着一个又一个暖心故事。在笔者看来,“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上展出的这张志愿者摘儿菜照片的就是四川人民爱心行动的一个缩影。尽管一张看似不起眼的摘儿菜照片,但却见证着川鄂一家亲,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一个人的行动或许微不足道,但汇聚到一起就能有巨大的能量,成就大改变。

  一位位好人感动一座城市,一个个善举带来满城春风。在展厅里,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一封封“别书”传递着爱的温暖,记录疫情期间四川志愿者用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的感人故事,我们希望通过“战疫专题展”上的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一封封“别书”能让“志愿服务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的观念深植人心,让所有人都参与到志愿服务行动中,接力爱心行动,让爱心的种子播撒巴蜀大地,筑成打赢疫情的钢铁长城,托起四川这座城市的文明新高度。(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