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手绘画“画”说战“疫”故事

http://www.scol.com.cn2020-6-20 8:18: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正在四川博物院举行的“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中,一位女医生面部勒痕大幅特写照成为焦点,参观者为之驻足——深深的勒痕让人心疼,但医生的目光却传递着坚毅和乐观。6月18日午后,照片中这位女主角来到了展馆,她就是四川省人民医院老年心血管科主治医师孙颖。这位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一边参观展览,一边向记者讲述展品的故事(2020年6月19日 四川日报)

  2020年一开始,我们每天就被猝不及防的坏消息淹没,疫情从武汉蔓延席卷全国,恐惧、担忧、口罩,将我们之间的距离拉远,我们看不清彼此每个人的眼神,都变得小心翼翼。今年的春节,车站、街道、商场,还有曾经热闹的景点,此刻也都陷入了沉睡,这是有史以来最安静的春节。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广大医务人员、人民群众舍生忘死、迎难而上,积极投身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在抗击疫情中迸发出磅礴力量。

  手绘漫画,绘画传真情。正在四川博物院举行的“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中展出了一幅3岁女孩给奋战抗疫一线的妈妈孙颖画的画。从构图、笔法看,孩子的画面都很稚嫩。后来,女儿的妈妈孙颖同女儿从两本绘画里,挑选了一些画得较好的元素,剪裁后重新拼接组合了一幅,并取名为《河的那边》。“我想变成一条鱼,游过河来看您”这幅《河的那边》绘画中——站着一个蓝色的小人,身后是代表病毒的小球,小人的前方是一条河流,水中有游动的小鱼,寓意着孙颖的丈夫带着女儿和一部望远镜,来到隔离点附近,隔着一条小河和孙颖“见面”,让女儿思念着与病毒战斗的妈妈孙颖,更让每一个观展者了解这幅画背后那一段荡气回肠的战疫史。孙颖是四川省人民医院老年心血管科主治医师。孙颖的妈妈是一位感染科医生,在2003年,孙妈妈也是站在抗击非典的最前线,给孙颖心中种下了医者大爱的精神种子。2004年,孙颖考入位于武汉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2014年取得内科学博士学位,随后就职于四川省人民医院。作为“医二代”,孙颖的战疫故事深深地打动着每一个人。虽然身为医护工作人员,但孙颖是父母最牵挂的女儿,是孩子最亲爱的母亲。面对疫情,孙颖毅然选择了逆向而行,在大战大考中彰显中国精神,彰显了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同心战疫,逆行显担当。疫情面前勇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全国上下的节奏,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调动下,社会各界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大基层干部、医务工作者、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与人民群众同心协力,构筑起联防联控的防线,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本色。孙颖是是一位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从孙颖3岁女儿的手绘画中,让我们看到孙颖有说不完的故事,讲不尽的事迹。透过这3岁女孩给奋战抗疫一线的妈妈画的画,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孙颖和每一位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一样,同心战疫,逆行出征显担当。他们用实际行动把碧血丹心、精忠报国”的爱国精神、“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砥砺奋进、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的担当精神诠释的淋漓尽致。一张张请战书,一个个逆行的身影,凝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给了人们战“疫”的信心和力量,激励着千千万万中华儿女坚毅持守、慷慨趋赴,以坚强意志、必胜决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每一幅画、每一件实物,都记录着感人故事。从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展出的一幅幅画、一件件实物背后的故事,共同见证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坚守各自阵地防控疫情的动人时刻,激励着每一个中华儿女砥砺前行,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