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从历史名人中汲取成长的智慧耐力和精神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0-6-20 7:50: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她,自编诗集《锦江集》五卷,成为写诗最多、现存诗稿最多的唐代女诗人。她,发明薛涛笺,一时成为文人墨客的案头品。在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名单中,有一位才女在列。用省历史学会会长、省社科院研究员谭继和的话来讲,她是才女魁首,诗人翘楚,入选实至名归。这位才女,名叫薛涛。薛涛是写诗最多、现存诗稿最多的唐代女诗人。她自编诗集《锦江集》五卷,选入自作诗500首,今存世93首。“她的书法承盛唐韦陟‘五云’之韵,颇得王羲之法。她发明的薛涛笺,除了激发诗意灵感,更在造纸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谭继和说。(2020年06月18日四川日报)

  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四川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名人各领风骚。这些在四川的历史上涌现出来的民族英雄、文人墨客、学术泰斗,彰显了巴蜀人民的气质,增强了现当代四川人的文化自信。在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中有这样一位蜀中才女,她容貌出众,自幼随父薛勋宦蜀来成都,八九岁知声律、能赋诗,十五岁诗名于闻外,她辨慧工诗、多才多艺,能诗善文、谙练音律,其书法自成一体,发明特殊用纸“薛涛笺”,曾风行天下,是一位智慧与颜值并存,集音乐家、女诗人、书法家为一体的全能性蜀中才女,她——就是16岁“C位出道”红得发紫的蜀中才女薛涛。纵观薛涛一生,她既是传奇人物,又是唐朝文坛上的风云人物,更是谈及唐诗不得不提的先锋偶像。

  解锁历史名人,坎坷命运成就不凡人生。在人的一生中,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总是会出现一些困难与挫折,使人陷入逆境。俗话说得好: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逆境之中,如果不能坚强,靠毅力克服困难的话,就会被困难打倒。越是在最艰难的时候,越能看出一个人的人品和魅力。值得一提的是,望江楼上有这样一副对联:古井冷斜阳,问几树枇杷,何处是校书门巷;大江横曲槛,占一楼烟雨,要平分工部草堂。可与杜工部平分秋色的,并不是同时代的李白,而是稍后的一位女子,薛涛。薛涛是与刘采春,鱼玄机,李冶,并称唐朝四大女诗人,同时又是与卓文君、花蕊夫人、黄娥并称的蜀中四大才女。她所作的《酬人雨后玩竹》颂扬竹子的高尚气节,也表达了自己的志向,《筹边楼》斥责了目光短浅的边将,表达了她渴望祖国统一的真挚情感,展现出一定的忧国忧民情怀。薛涛还凭着独一无二的才情,深深打动了西川节度使——韦皋,他不仅把薛涛招入了府中,还让她参与处理公文的案牍工作,相当于今天的高级秘书。之所以薛涛成为四川历史上的传奇人物,被列为唐朝四大女诗人之一、蜀中四大才女之一,而且还成为唐朝文坛上的风云人物,就是因为有了坎坷命运才成就了不凡人生,我们要从历史名人中汲取成长的智慧耐力。

  解锁历史名人,刚柔相济成就和谐自我。“蜀女多才,薛涛秀冠。文心高尚,诗魂引领。诗才奇瑰,多智多艺。才女活在民心里,才女文脉人爱敬,才女地标人珍惜。”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省社科院研究员谭继和这样赞美薛涛。“花开不同赏,花落不同悲。欲问相思处,花开花落时……”唐朝女诗人薛涛所作的《春望词》,采用五言古诗体式,以四首联章形式,抒写眺望春景,却心生复杂愁情,表达了诗人伤春之感,相思之情。蜀地多才女,薛涛是其中的翘楚。纵观薛涛一生的坎坷情路,她在《春望词》中发出幽怨哀伤而又无力无奈之感,也就情有可原了,而这也与薛涛刚柔并济的性格有着很大的关系。除了诗才,薛涛的书法也是一流,其书法笔力峻激,彰显出刚柔并济的性格魅力,也继承了盛唐韦陟“五云”体行书。透过历史云烟,解锁历史名人。蜀中才女薛涛刚柔并济的性格让笔者感悟到:人心是刚与柔的统一体,坚硬与柔软的并存使人既得以留有珍贵的棱角,保存鲜明的个性,坚持内心的准则,又得以体味世间的温情,维持人性的温度,感知世事的温暖。只有刚柔相济,均衡统一的健全人格才得以成就和谐的自我。正因如此,我们要从历史名人中汲取精神力量,刚柔相济,自立自强,成就一个充满活力的和谐自我。

  探寻千古流传的传奇故事,感受巴蜀文化的深厚底蕴。文翁、司马相如、陈寿、常璩、陈子昂、薛涛、格萨尔王、张栻、秦九韶、李调元,这10位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承载着中华民族优秀的精神品质,闪烁着四川人民独特的气质风范,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流芳千古的传奇故事。今天,我们要在社会掀起学习弘扬历史名人精神热潮,彰显历史名人的当代价值,了解他们的经历和成就,从历史名人中汲取成长的智慧耐力和精神力量,把他们的灵魂融入到今天的精神家园中,推动形成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