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解锁四川历史名人 激发改革创新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20-6-13 14:23: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就算你不熟悉陈子昂,那也一定读过他的《登幽州台歌》。他是孤独痛苦的陈拾遗,他是唐诗变革的风向标式人物。近日,西南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何开四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专访,为网友们讲述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之一——陈子昂的故事。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这句千古绝唱是当时陈子昂的一个心境,但至今仍引起跨时代共鸣。出自唐陈子昂《登幽州台歌》:"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它是一首盛时不遇的名篇。它表达了作者陈子昂的政治抱负不能实现,反而受到打击,这使他心情非常苦闷。陈子昂是唐代著名文学家、诗人、诗歌理论家,初唐诗文革新人物之一,他进一步发展了“初唐四杰”所追求的充实、刚健的诗风,肃清了齐梁诗歌中绮靡纤弱的习气。解锁四川历史名人,让我们深知,陈子昂的诗文理论是宝贵的文化遗产,其革新求变的精神在当下同样有启示意义,值得含弘光大。陈子昂为官清正,敢于直谏,也为后世景仰。

  从诗歌文学角度看,陈子昂反对齐梁诗风,标举“风雅兴寄”和“汉魏风骨”,在倡导复古的旗帜下进行诗歌内容的革新,是唐代诗文里程碑式人物。陈子昂的诗文擅长五言,题材广阔丰富,风格质朴刚健,在内容上给盛唐诗人开辟了道路。对陈子昂的历史功绩,时人给予高度评价,说陈子昂“崛起江汉,虎视函夏,卓立千古,横制颓波,天下翕然,文质一变”。因此,西南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何开四这样评价陈子昂的历史功绩:唐诗是中国诗歌的高峰,光耀百世,但其发轫离不开陈子昂的诗文革新和创作实践。用何开四的话说,在四川,我们可能人人都会念《登幽州台歌》这首诗,我希望以后大家也都能记得“风骨嶙峋,文坛雄杰”的陈子昂。说到底,改革是人在改革,是改革者催动着改革骏马飞奔。作为大诗人和初唐诗文革新旗手,陈子昂在诗文创作和文艺理论两个方面都做出很大成绩,引领出一个诗的盛唐。

  陈子昂不仅是一位标举诗歌革新的杰出诗人,也是一位具有卓越见识的政治家。唐高宗显庆四年,陈子昂出生于梓州射洪(今四川射洪县)一个富有的庶族地主家庭,父辈的博学和慷慨直接影响着陈子昂的成长。陈子昂在少年时代,以为自己是富家子弟,驰侠使气,尚不知人生多艰。青年时期才开始专心读书,广泛涉猎经史百家,研习经邦治国的学问。 21 岁时入长安游太学,次年赴洛阳应试,落第西归,在家乡过了一段学仙隐居的生活。永淳元年,他再次赴洛阳应试,得中进士,释褐将仕郎。由于两次上谏直陈 政事,受到武则天的赏识,他被擢升为秘书正字,官至右拾遗。他曾慷慨从军,随乔知之北 征同罗、仆固,跃马大漠南;后又随武攸宜军出击契丹,因言事被降职,愤而解职还乡。陈子昂回乡后,被县令段简诬陷入狱,于久视无年去世,年仅 42 岁。

  综观陈子昂的一生,充满了曲折坎坷,思想复杂多变,他不仅是一位求变创新的政治家,同时也是一位造诣很高的文学家,他的改革精神、济世情怀的确值得我们去探究。作为巴蜀文化的杰出代表,陈子昂和全省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一样,以敢为人先、善于创新创造的突出特点,在中华历史文化长河中开创多个第一,人格魅力光照千秋,功绩成就影响至今。陈子昂是初唐诗文革新的先驱者之一,但不是最先开始的那一位。然而,为何陈子昂的文学改革意识,取得了“卓立千古、横制颓波”的文学成就,在文学史上影响却是最大,被推崇为“唐之诗祖”呢?通过解读四川历史名人的故事,我们知道陈子昂的改革之风超越初唐四杰,是一位善变求新的改革者,他的文学改革主张最鲜明,最彻底。陈子昂其诗文革新举措为唐诗的健康发展作了铺垫,是唐诗发展的理论基础和依据,也是唐诗变革的风向标。

  历史告诉我们,文化的生命力是永恒的。一个社会的文化往折射出这个时代的特点。今天我们通过探寻陈子昂的革新求变精神,旨在让我们从陈子昂身上汲取他大胆创新精神,进一步涵养坚定的文化自信,将文化传承落实到建设当代中国社会主义的文化中来,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重塑文化自信,讲清楚中华文化,留住文化之魂,更好的建设当代中国社会主义的文化。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解锁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陈子昂的故事、陈子昂的精神,值得含弘张光、值得后人学习,激励着巴蜀儿女在推动创新改革路上砥砺前行,我们要从陈子昂的革新求变中激发改革创新活力,求实创新,革新求变,坚定不移把全面深化改革引向深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