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在寻迹名人密码中让四川名人文化“活”起来
http://www.scol.com.cn(2020-6-11 10:25: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成都,“四七九”中学是不少学子向往的学校。其中,历史最久的石室中学(成都四中)前身可追溯到西汉时期文翁修筑的石室。两千多年前,蜀郡守文翁在成都修筑石室学宫开办官学,建成我国第一所地方官办学校。他在成都大兴教育之功,令班固在《汉书》中不禁点赞,“至今巴蜀好文雅,文翁之化也。”而今,我省评出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文翁赫然在列。(2020年6月11日四川日报)

  四川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其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名人巨匠更是灿若星辰。今年评出的文翁、司马相如、陈寿、常璩、陈子昂、薛涛、格萨尔王、张栻、秦九韶、李调元等十位四川历史名人,他们来自政治、文学、思想、教育、科学、史学等多个领域,他们敢为人先、善于创新创造,闪烁着巴蜀人民独特的气质风范,对蜀地乃至中华民族的发展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以文翁为例,在蜀地任职期间,文翁在地方治理中率先运用了儒家思想,他精通经学,尤其是儒家经典《春秋》,是一位学者型政治家。为了举贤才,在蜀地任职期间,文翁在地方治理中率先运用了儒家思想,“定向委培”蜀地官员,起到了引领时代的作用,顺应了历史发展的大势;为了办官学,他建成史上第一所地方官办学校,在成都城南修筑石室学宫,用作公立学校,实行有教无类,打破教育壁垒,开启了中国地方官办学校和文庙的先河;为了兴水利,他在执政期间效仿李冰大兴水利,让蜀中水利工程体系拓展至湔江流域,蜀郡出现了“世平道治,民物阜康”的局面。

  文翁施政期间的点点滴滴在巴蜀大地传为佳话。在他身上隐藏着蜀学“ 冠天下而垂无穷”的基因密码。追溯文翁石室的教育足迹,我们不难发现,代代相传的石室人和他们背后的石室精神,正是“蜀学冠天下”的基因密码,正是文翁石室得以绵延千年的原因所在。早在清朝顺治年间,文翁石室就在办学条规里明确提出:“生员立志当学为忠臣清官,书史所载忠清事迹,务须相互讲究,凡利国爱民之事,更宜留心。”无论是当时的“利国爱民”,还是后来的“爱国利民”,其源头都可追溯至文翁兴学的初衷。在蜀人眼里,文翁不仅是一名学者,也是一名廉洁勤政清官,是一名深受老百姓爱戴的清官,他还是可以和李冰比肩的人。

  为了传承和发展文翁文化,成都市将新辟的一条街道命名为“文翁路”。提起这条路还有这样一段传奇故事:民国初年,在拆除满城之后沿满城的东墙建立了东城根街,南端只到西御街口,再向南就是小街小巷,没有主通道。20世纪90年代,成都市为了改变市内交通困难进行了“畅通工程"。沿着东城根街向南的方向,打通了原来的半边桥街、陕西街、文庙后街、文庙前街、上池正街, 并入了火巷子(1981 年曾命名为鸿雁路),新建了一条大街直通南河,再经过在南河上新建的南河桥(彩虹桥),直通武侯祠大街而上一环路。这条新建的大街原来是按工程名称叫作东城根街南延线,后来又正式被命名为“文翁路”。

  为什么要将东城根街取名“文翁路”。以笔者之见,只要了解四川名人文化的都会知道其真切的内涵——让历史名人文化“活”起来。大道至简、悟在天成。复杂的事情要简单去做,简单的事情要重复去做,重复做的事情要用心去做,让历史名人文化“活”起来,需要更多人长期的身体力行的去坚持做这个事情。文翁是四川评出的第一批和第二批20名四川名人其中之一。在20名四川名人背后都他们的传奇故事。如何在寻迹名人密码中让四川名人文化“活”起来,这是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重要课题。

  为此,全省各地要深入挖掘四川历史名人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延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巴蜀脉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促进四川历史名人文化的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要树立标杆意识,大力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传承与发扬四川历史名人造福人民的方法、难能可贵的精神、滋养心灵的文章,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巴蜀因子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影响力和竞争力, 将四川名人被推广至全国,让更多人关注四川、走进四川。

  总得来说,全省各地要利用好名人资源,大力弘扬四川历史名人的创新精神,大力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使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在寻迹名人密码中让四川名人文化“活”起来,让四川历史名人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