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成功的防灾减灾就是为生命护航
http://www.scol.com.cn(2020-6-7 8:26: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4日19时20分左右,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鲁基乡中坝村一组,因短时大暴雨导致4条泥石流沟群发泥石流。由于预警发布及时,临灾处置措施得当,41户164人及时撤离转移,避免了1户2人的因灾伤亡,实现了成功避险。

  这是一次防灾减灾的成功实践,也是一次护佑生命的安全转移。由于防范在先、监测及时、响应迅速,164人在此次泥石流灾害中成功避险,昭示着四川防灾减灾卓有成效,在灾害中为人民生命护航的能力得到检验和历练。

  防范在先。“上医治未病。”防灾减灾,关键是从源头入手,做到防范在先,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常态化防范。此次泥石流的发生地在5月7日曾发生森林火灾,地表土体开裂,便于降水入渗,易于泥石流灾害发生。为此,四川省地质灾害指挥部第一时间派出专家现场指导当地政府落实防灾措施,凉山州对森林火灾过火区域次生地质灾害隐患进行了排查,并布局了“主动搬迁避让、应急工程治理和生态修复防护”三条防线,做到了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掌握了防灾减灾工作的主动权。

  监测及时。地质灾害的发生往往具有复杂性、突发性、隐蔽性等特点,因此及时监测预警,在地质灾害避险中具有重要作用。此次成功避险,就得益于及时的监测预警。6月4日凉山州地灾办发布了地质灾害气象风险3级预警,喜德县地灾办向各相关乡镇发出预警信息,要求注意加强监测预警。同时,村组干部、监测员对监测预警工作认真负责,熟练掌握监测、预警预报方法,准确研判灾害发生的趋势,做到灾情发生前,果断发出预警信号,组织受威胁群众撤离避让,这都是成功避险的主要原因。

  响应迅速。灾害是大自然的“异常”表现,而防灾减灾也需要在“异常”时紧急行动,快速应对。此次泥石流发生前,喜德县鲁基乡中坝村发现强降雨导致水流大量流下,可能发生泥石流,在驻村第一书记刘超的带领下,挨家挨户通知群众转移撤离,仅用10分钟后就让41户164名受威胁群众全部撤离转移至中坝小学避险。6月4日19时20分,鲁基乡中坝村4条冲沟同时暴发泥石流,由于应急响应迅速,处置措施得当,及时撤离转移受灾群众,避免了1户2人的因灾伤亡,实现了转危为安、化险为夷。

  防范胜于救灾,有备才能无患。各地要不断查风险、除隐患、防灾害,做到防在平常之时、减在未发之时、救在紧急之时,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安全防线。(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