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发展“地摊经济”离不开政策的支持
http://www.scol.com.cn(2020-6-4 9:02: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5月以来,巴中市中心城区增加餐饮和百货摊点120多个,目前城区摊点达到600多个,共实现灵活就业1900多人。一批像陈娟这样的低收入人群,重新有了收入来源。在几百公里外的资阳,6月1日起执行的《资阳市中心城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除允许流动摊贩在指定区域经营外,还对流动摊贩进行了规范。……为恢复经济活力,从成都率先允许流动商贩临时占道经营,到全省多地为“地摊经济”松绑,一个个有序摆出的小地摊,让就业的人们看到了新希望。(2020年6月4日四川日报)

  摆几张桌子、几个凳子就能撑起一个摊。近日,“地摊经济”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话题。“地摊经济”,可以让城市中那些无稳定工作、无专业技能的低收入群体获得收入,让消费者获得实惠和便利。“地摊经济”,不是对过去城市治理中,为规范城市秩序和环境所作努力的否定,而是要在推进新时代城市治理现代化背景下,建立更加有序、平稳和长远发展的“地摊经济”,这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有效管理服务,也离不开政策的支持。

  发展“地摊经济”,政策支持是关键。为应对新冠疫情冲击下的就业危机,我国多个城市最近放宽对“地摊经济”的管制,允许流动商贩临时占道经营、商铺越门经营等。从四川来看,成都、资阳、巴中、攀枝花市、雅安……多地试水,因地制宜,制定统一的“地摊经济”准入许可标准、从业资格条件和商品入市手续,采取颁发资格证、许可证等方式,给予“地摊经济”与从业者合法地位,释放“地摊经济”的最大活力。以雅安为例,该市研究制订加快推进市区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依托市区商业综合体,继续开展熊猫灯会夜间展示,丰富拓展夜间经济业态。同时,雅安还围绕夜食、夜娱、夜游、夜品、夜购、夜宿等需求,持续促进夜间消费场景聚集,支持发展“小店经济”“夜市经济”,提升夜间公共服务水平,优化夜间经济地摊经济营商环境,增强夜间经济地摊经济发展效益。笔者认为,“夜间经济”“地摊经济”是缓解就业问题的有效药方,但要成为长久之策,仍须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更需顶层设计,而顶层设计就是为其予以政策松绑,激发发展活力,发挥政策支持在“夜间经济”“地摊经济”中不可替代作用。

  发展“地摊经济”,政策支持是动力。众所周知,“地摊经济” 创业门槛低、失败风险低、商品价格低,能够为百姓提供便利,激发市场经济活力,激发城市烟火气。而且,地摊经济的从业者大多是一些流动商贩、个体经营者,他们最期盼政府能给予地摊经济更大的空间和便利,让经营者安心经营。对此,成都建立摊点摊区设置引导机制,明确可以从事占道经营的街道、路段、时段以及每条街道商贩最大容量,实行一街一策、一点一策,还会为遵规守法摊主颁发“流动红旗”;遂宁市出台政策,在满足消防安全、交通通行、环境卫生等必要前提下,确定适度开放部分城市街区和公共空间设置临时摊区,许可商铺占道、支持占道促销,免收2020年5月28日至10月8日期间的城市道路占用费。有政策的支持,有民众的呼声,有现实的需要,有形势的倒逼,“地摊经济”成为了一种经济现象,成为了一种经济风口,许多人摩拳擦掌,激发了创业欲望。

  发展“地摊经济”, 政策支持是根本。一业兴带动百业兴。“地摊经济”既创业也创收。发展地摊经济就是要发挥地摊经济的门槛低、成本低、种类多、就业广的特点,为就业困难人群搭建创业平台,四川各地通过政策支持带动,鼓励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地摊经济中来,让经营者和消费者拥有更多选择和实惠。比如:大英县“设置便民服务点,巴中分区优化摊区摊位的做法,既方便商贩自主创业稳定营收,也方便居民就近购物,更能有效缓解就业压力、激发城市活力,起到积极带动作用。为确保返乡失业人员就业,四川多地发挥地摊经济、夜间经济带动作用,推出一些务实、暖心的惠民对策,变堵为疏,探索摊贩经济和城市管理的平衡点,把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落到实处、落到细处,让地摊经济放开搞活,发挥政策支持带动就业作用,激活就业创业创收。“地摊经济”不仅有利于就业,同时也便民,并对促进市场繁荣发挥重要作用,但能否成为长久之策,则需要更进一步的顶层设计,发挥政策对“地摊经济”的支持带动作用。

  事实证明,“地摊经济”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四川多地对地摊经济加强合理引导,以政策松绑点亮“地摊经济”,不仅释放了城市潜在的经济活力,也给消费市场带来极强的灵活性,无疑为全省乃至全国复苏地摊经济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四川经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