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搞活“路摊经济”不仅会“做”还要会“说”
http://www.scol.com.cn(2020-6-2 8:09: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氕氘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3月,《成都市城市管理五允许一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发展措施》出台。自《措施》实施以来已有两月,据不完全统计,成都市增加的就业岗位超10万个,许临时越门经营点位 17748 个,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98%,因疫情而变得“静悄悄”的成都,又重新回到了往日“烟火蓉城”的热闹景象。

  消息一出,全国人民纷纷为成都叫好,合力将成都再次“送上”微博热搜。百姓的点赞不难理解,“占道经营”的小贩很大程度上代表了生活在城市里的弱势群体,大多文化程度不高,生存技能单一,受疫情影响很多被迫“闲赋在家”。在此困难之际,成都“允许临时占道经营” 的措施出台,无疑下了一场“及时雨”,这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以人为本”理念的集中体现。

  然而,一片叫好中还夹杂着不少质疑的声音。有网友说:“当初禁止路边摆摊,现在又要开放了,怎么都有理。”“一个地摊能有多大赚头,有用吗?”初见这样的评论,不禁让人感到惊讶,一个完全是在“为人民谋幸福”的措施如何还能招致非议?实际上,网友的疑问从侧面反映出一个问题,当下,有些政策的实施群众只知其然但不知其所以然。

  换言之,就是相关部门解释不到位,缺乏与群众的深度沟通。这样的例子无独有偶,有些工作做好了,但没“说”好,或者压根就没“说”。当然,这里的“说”好并不是指让干部们向群众邀功,而是我们在埋头苦干的同时也要记得春风化雨。光做不说,就容易导致少数群众不明就里、无法理解,进而让干群之间产生误会、滋长矛盾。

  酒香也怕巷子深。推动工作落实,各政务部门不仅要扎实去“做”,还要主动去“说”。用“说”来推动做,用做让自己有话“说”。及时做好政务工作的宣传,主动向群众解释好政策实施的前因后果,让群众最大限度地去了解,去关注。密切关注网络舆情的动向,做好舆情分析研判,发现问题苗头要及时化解,最大可能去避免误会越积越深。唯有让群众更加了解我们,干群关系才能更加亲密,如此一来,工作推动会更加顺畅,群众幸福感也会随之得到全方位提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