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接地气,才能让“地摊经济”充满烟火气
http://www.scol.com.cn(2020-6-4 15:47: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从李克强总理在新闻发布会上首提“地摊经济”之后,一夜之间“地摊经济”就成了一个热词。全国多个城市纷纷启动了“地摊经济”,有些地方甚至出现号召“全民摆地摊”情况,而网络上也由此出现了一些类似“工资没8000,不如摆地摊,十年打工一场空,摆摊三年变富翁,工作不好找,地摊搞一搞”等调侃段子。显然,这些问题倾向要及时厘清,并引导规范。读懂李克强总理点赞“地摊经济”的本意,才能激发“地摊经济”的生机活力。

  地摊经济不是不能搞,关键要因地制宜。如果地方不具备条件,而人为设置摊位,硬性安排任务,搞“拉郎配”式的“地摊经济”,或者由政府出钱出力来全程包揽硬性推广“地摊经济”,这就属于剑走偏锋。地摊经济之所以能够引发人们的关注,之所以能够赢得李克强总理的点赞与认可,关键就在于地摊经济带来了城市的“烟火气”,带来了人气和商气,带动了城市就业,带活了城市经济。

  从这个意义而言,“地摊经济”激活了城市经济的毛细血管,增强了城市的生机活力。由此看来,凡是有利于民生发展的事情,凡是有利于经济发展的事情,都应该鼓励推广,反之则要制止。显然,在推广“地摊经济”的过程中必须把握因地制宜的原则与分寸,如果背离了这个原则,也就让“地摊经济”失去了本意。

  “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从新闻发布会上首提“地摊经济”,到山东烟台考察时再提“地摊经济”,李克强总理倡导“地摊经济”的目的不只是在于“地摊经济”本身,而是要鼓励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敢于大胆探索实践,敢于打破原有的思维定势与条条框框。

  表面上看,地摊经济是在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挑战和就业形势倒逼下的应急之策,其实背后却蕴含着独到的管理智慧和管理哲学。显然,“地摊经济”并非是人们所想象的那种低端的、随意而为之的沿街为市,而基于更加精细化的、更加可控的城市管理条件下的“放活”。如果自身管理不到位,不能做到“收放自如、进退裕如,”就可能陷入“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死结。一个地方的管理水平太差,并一味地强行跟风推进“地摊经济”,就可能费力不讨好,不仅不能激活地方经济发展,而且也会给城市管理带来更多难题。

  毫无疑问,“地摊经济”确实给群众就业和地方经济带来了生机活力,这也是李克强总理点赞和人民群众热议的原因所在。不过,在推行“地摊经济”的过程中,要提早做好基本功,从城市管理,到地方经济发展,再到人民群众需求呼声等,唯有做到有的放矢,因地制宜,才能释放“地摊经济”的内生活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