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用文明言行擦亮路边经济底色
http://www.scol.com.cn(2020-6-3 8:18: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随着中央文明办公布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剔除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等考核指标,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放开路边经济,鼓励小微经营主体发挥作用,带动创业就业。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今年的就业形势异常艰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成为地方党委政府面临的重要课题。“四川成都允许占道摆摊一个月解决10万就业”被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记者会上公开点赞后,越来越多的城市积极效仿。中央文明办也主动作为,迅速调整更改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一场轰轰烈烈的“路边经济”发展大战在全国各地打响,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各地稳经济、保民生的新举措。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从字面就可以看出,以“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为主的路边经济,在带给人们方便的同时,也存在阻碍交通、影响出行与休息等负面因素。前些年一些地方取缔马路经济,更多也是从加强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对外形象等方面进行考量的。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支持和鼓励马路经济,让更多失业者和低收入者重新找到适合自己的生存之道,既体现党委政府的人文关怀,也可开辟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地方经济恢复与发展的新路径。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是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疫情让一些行业受到影响,让一些群众失去了工作,没有了生活来源。解决好这部分群众的生活来源,是“为人民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各级党员干部的责任与义务。重新放开马路经济,也许会给城市管理带来一些难度,也有可能会影响少数人的出行与休息,但相比低收入群众的生存大事来说,这样的难度与影响都可以忽略不计,只要管理和服务跟上,马路经济同样可以焕发出新时代的风采。

  重获“新生”的马路经济,要得到快速而持久的发展,避免走入“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怪圈,需要经营者和管理者用文明言行擦亮底色。就经营者来说,要时时处处把“文明”二字贯彻始终,比如,在划定的区域内经营,爱清洁讲卫生,餐饮行业推行公筷,人员聚集时别忘戴口罩,夜间尽量做到不扰民等等。就管理者来说,注重文明执法,狠抓管理细节和人文关怀,积极帮助低收入群体解决各种具体问题,以实际行动书写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篇章。

  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在于对弱者的关怀,越来越多城市鼓励和支持马路经济,折射出我国文明程度的提升。期待在具体的经营活动中,经营者和管理者能够经常换位思考,时时处处用文明言行展现良好的对外形象与口碑,让马路经济成为每一个城市既有尺度又有温度的名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