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用真诚善待温暖体现一座城市的包容
http://www.scol.com.cn(2020-6-29 8:18: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5日正值端午节,一位农民工在广东东莞图书馆的留言网络刷屏。令人感动的是,当天,东莞用自己的真诚挽留了这位爱读书的农民工。东莞人社局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带领吴桂春去与企业对接。最终,他通过了东莞市光大物业管理公司的面试,将在距东莞图书馆不远的一小区里从事绿化养护工作。(6月27日《工人日报》)

  农民工吴桂春在东莞图书馆的的留言,感动了很多人,也温暖了一座城市。作为一个外来务工人员,他在忙碌的工作之余,把大量的时间用在了读书学习上,让自己的思想境界得到了提升。也足以凭在艰难的生活中,拥有这份精神坚守,获得别人的尊重。在外务工的农民工很多,但真正能够沉下心来读一点书,还能坚持这么长的时间,用另一种方式注解了“诗与远方”。

  留言充满着不舍与眷念,但更多还是给人以无限的温暖。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书中的乐趣,只有置身其间者才会有真切的体验。因为在外务工,与东莞这座城市相识相知,早已成为诸多外来人员的寻梦之处。以一个平凡的外地人,靠着自己的勤劳和努力,培养孩子到研究生毕业,实现了自己未能实现的求学深造梦想。于一个最普通的打工者来说,吴桂春无疑迎来了人生最高光的时刻。

  这样的温暖令人无比动容,也足以值得珍视,从辗转过多个城市到最终落脚于东莞这座城市,“有书可读”注定是最关键和核心的要素之一。一座城市要让人产生依附与依赖,就必须给予其精神追求上的富足。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让每个有阅读需求的人,无论身份的尊卑、职业的好坏、地位的高低,都能在这获得公平的对待与人性的接纳,这既是一所图书馆应有的情怀,也是一座城市应有的内涵。

  除此,还应有更为宽容的气氛和更公平的环境,才能让人产生“它乡即故乡”“此处即归宿”的认同感。这是一座城市最具魅力之处,也是矢志追求的目标。让每个人都能成为城市的主人,都能获得公正而平等的待遇,都能在追梦的过程中实现自我的价值,这是一个地方、一座城市最高的境界,也是最低的要求。

  细节决定成败。从一名农民工在图书馆留言走红,温暖而感动了无数人,到当地相关机构迅速作出反应,帮助他从新找到工作,可以继续延续看书的美好日子,让这一段“你温暖了我,我感动了你”的佳话得已延续,东莞也由此为自己刷了一次屏。但由此也带来了更多的启示与反思,让公众对城市服务与内涵有了更高的标准,即一座城市最独特的魅力在于包容,善待每一个生于此、长于此、居于此和作于此的人,让他们获得相对公平的对待,个人偏好有释放的空间,个人的梦想有实现的场所。

  有人说,是否体现一座城市的包容,就看他们如何对待外来人员。无论是在窗明几净办公室上班,下班后优雅开着豪车回家的公司高管,还是在工地上挥汉如雨,下班后满身汗味坐地铁回家的农民工,他们都能在城市穿行中,受到满含笑意与真诚的目光,都能在公共服务过程中获得同等的对待。没有非议,没有歧视,更没有排斥,真正因为自己的付出和努力,使自己能够成为城市的主人。于个人而言,所有的汗水与奉献都将值得,城市面貌的改变和发展,都有属于每个人的那一份。为自己的城市而努力,还是为别人作嫁衣裳,这是包容与否,接纳与否的终极区别。

  也正是如此,我们才常常为“农民工坐地铁被歧视”而耿耿于怀,也会为把农民工称之为“新产业工人、新型合同工人、新市民”而心存感念。外来也罢,原住也好,每个人都是公平而独立的个体,都应当也理应获得相对公平的权利,拥有不受歧视和身份限制的自由空间。从这个角度来说,爱读书的吴桂春是幸运的,也让人有理由相信,更多的吴桂春也能获得这样的幸运。当然,也正是城市有了包容和情感,才会产生“用心灵感动心灵”“用温暖传递温暖”的情感共鸣和价值传导。(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